#暑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是怎样的热爱?让我一次次出发,一次次抵达.
我在风雨中启程。
想念丽江,只因那里有我爱的青石小巷,古朴的木雕花门窗,纯棉布的衣裙、叫不上名字的花朵以及跟着音乐节拍打手鼓的姑娘,还有那满大街散发出来的慵懒味道,那里的老房子在经年岁月的沧桑里始终沉默着,保持挺拔的姿态,屋子里的老家具老木雕,历久弥新,散发着温润的光泽,这里是丽江,是我来了两次之后,始终惦念的地方。
我爱的风景,美图先看。
我喜欢夏日的永昼,我喜欢在云朵下坐着猪槽船在泸沽湖穿行,湖面澄澈安静,我就那么慢慢地晃悠,路过无数个云朵,路过无数个小船,路过亲爱的客栈,路过王妃岛,路过你喜欢的那些风景。
我想我和泸沽湖的约定,一定被她记在心里了,不然为什么在我来的前一天还是风雨交加,湖面一片阴郁,没有朵朵白云的泸沽湖是忧郁的,色彩也变成灰蒙蒙的不开心,一夜祈祷,当我拉开听花堂的窗帘时,我知道,今天的泸沽湖很明朗,绽开的笑颜是漂浮在蓝天上的云朵。
这是一片神奇的湖水,看一眼,就陶醉在这波光粼粼的澄澈里,我入住的听花堂,拉开窗帘,泸沽湖就以这样的静美,在我眼前慢慢铺陈,云雾在山峰间缭绕,弥漫过小小的村庄,青山耸翠,一页小船随水漂泊,我觉得此刻很美,如果你在,大概也会和我一起并肩看云吧?
泸沽湖位于云南与四川边界,海拔2685米,是云南省较高的湖泊,风光旖旎,民风质朴,有“高原明珠”之称,而我这次入住的听花堂,就位于四川盐源县境内的达祖村,从村里出来不远就是情人滩,一叶孤舟随水漂泊,蓝色的波纹上,点点白色的花朵,就是丽江人传说中的水性杨花,其实是一种海菜花,摩梭人称之"开普",好多来丽江的人,吃饭必点的一道菜,仔细看,在水中还是很美的。

行程安排和实用攻略

【关于行程安排】

DAY1 郑州直飞丽江三义机场,丽江听花堂客栈安排接机,从机场到客栈需要半个小时后,晚上入住大研古城听花堂的花无双店。

DAY2 早餐后逛丽江古城,在网上买木府的门票,游览木府,古城吃了小吃后回到客栈,下午两点坐车前往泸沽湖,历经五个小时的跋涉后抵达四川盐源县达祖村的听花堂客栈。

DAY3 早餐后开始环湖,在码头做猪槽船游湖两个小时,去了亲爱的客栈和王妃岛,中午吃丽江的汽锅鸡,下午接着环湖,打卡情人滩、大洛水村、里格半岛蛇岛鸟岛,五点回到客栈稍微休息后,七点包车司机带我去情人湾看日落,八点回到客栈,和闺蜜一起享受有红酒的松茸晚餐。

DAY4 早餐后,十点从客栈出发回丽江古城,历经六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束河古镇的听花堂陋室店,和闺蜜一起去大研古城逛街吃饭,在叁仟二品红茶看狮子山,回到束河古镇,微雨中游束河古镇,十一点回客栈休息。

DAY5 早上四点多起床,丽江一直在下雨,赶早上七点多飞郑州的飞机,结果因为飞机故障,上飞机后又下来,机场发了一碗泡面后,延误两个半小时登机,12:40落地郑州,坐城铁到高铁站后,再坐高铁郑州回到石家庄

【 贰 关于行前准备】

1 ,云南十八怪,这边下雨那边晒,而且云南是属于高原地区,一下雨就特别冷,丽江虽然时晴时雨,但是一出太阳很晒,紫外线强烈,帽子墨镜这些都必不可少,早晚比较大,差不多有十度的温差,建议带一件厚外套。

2 ,旅行路上,记得一定要穿颜色靓丽点的衣服,拍照会比较好凹造型,没有带也关系,古城内最不缺的就是服装店了,各种适合旅拍的衣服,因为店铺集中,价格都会比较便宜,即使是质量很好的棉麻长裙,比我们的城市也会便宜一半。

3 ,必带的拍照装备,相机手机三脚架,都会给你的游记增色的,我这里带的是索尼A7R2和一部苹果6S的手机。还有充电宝也是必备的哦。

4,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最好选择50倍防晒, 出门晕车的小伙伴,记得带好晕车药,尤其是丽江到泸沽湖还要经历五六个小时的车程,整个路况都不算很好,转弯特别多,还有防止蚊虫叮咬的清凉油之类,创可贴感冒药也是必备的。

5 , 丽江天气时晴时雨,客栈院子里晒衣服是很方便的,如果要出门,即使是晴天也建议把衣服收到屋内,我就因为晴天,快要晒干的衣服重新淋湿。

【关于丽江的实用攻略]

【交通】
1,云南大交通,一般飞机飞丽江和昆明价格会比较便宜,丽江在香格里拉和大理的中间位置,离昆明很远,火车要8个小时,汽车也要6个小时,差价不大的话,倒不如直飞丽江比较省心。

2 ,丽江市内交通丽江机场离古城30公里,开车约40分钟,客栈和打的费用为80元,也可以坐机场大巴20元,但只到蓝天宾馆,还要打车8元才能到古城,所以我三次到丽江,都选择让客栈帮着叫车,现在丽江接送机都是专业的团队,省心放心。

3,丽江古城的交通,我个人是选择滴滴快车,如果要去丽江周边玩的话,报一个当地的团是个不错的主意。

4, 丽江到泸沽湖交通,因为我这次丽江行程入住的客栈都是听花堂,丽江去泸沽湖坐车,是让听花堂客栈帮忙订的,100元一人单程,在客栈最近路口接送,直接送到泸沽湖的听花堂门口。

5,泸沽湖交通,环湖最好的方式是自驾或包车,一天300元。游船个人也建议坐2个小时的,可以近距离的感受泸沽湖风景,打卡亲爱的客栈和王妃岛。

【门票】
1,丽江古城是不需要古维票,去木府现场买票60元,我i在网上买的48元,可是需要网络购票2个小时后才可以进去,这个时间就在古城逛一逛吧,如果想过去就进去,那就一定记得要提前网上购票。

2,泸沽湖门票100元,大门口收费,未满16周岁的免票,学生半价。

3,泸沽湖包车300,划船100-150元。
【住宿】
在丽江住宿可以住丽江古城或者束河古镇,丽江古城比较繁华热闹,束河古镇相对安静一些,我这次四个晚上的住宿选择的都是听花堂客栈,他们是连锁花园客栈,在大理、丽江、泸沽湖都有分店,环境闹中取静,满院花开,丽江古城的住宿位置比较好,不管去木府还是大水车都很近,泸沽湖的客栈位于达祖村的半山腰,很安静,距离情人滩很近。

我入住的客栈
第一晚 丽江古城花无双
第二晚 泸沽湖听花堂家庭房
第三晚,泸沽湖听花堂的听风一号小院
第四晚,束河古城听花堂陋室店

关于作者

雁行江湖

微信 317585025
微博 雁行江湖de歌
微信公众号 雁行江湖

知名旅行博主,
河北女摄影协会会员,
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搜狐旅游人气作者,
今日头条2017十大旅游活跃之星。
微博头条文章作者,
百度旅游达人,首席咨询师,
途牛大玩家
蚂蜂窝作者
驴妈妈旅游网旅行家,
新浪橙V,新浪头条文章作者
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今日头条原创作者,迷旅五星达人
入驻搜狐,新浪,微信公众号,一点资讯,网易等自媒体。
快快旅行知名旅行达人,棠果大玩家。
火山小视频大V玩家

年少时调皮如星,长大后却娴静如花,
爱行走爱摄影爱读书爱写字,崇尚自然,
行走6个国家,
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自治区110个城市300多个景点。
在腾格尔沙漠的黄沙莽莽里越野冲浪,
在黄龙三千多米的海拨下飞奔下山,
五天时间连续登顶三座名山-庐山龙虎山黄山
巴厘岛努沙杜瓦海滩静候一场最美的日落,
在默拉皮火山吉普车激情冲浪,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有生之年,有幸遇见,我在丽江等你

在淅淅沥沥的雨中醒来,13度的丽江以温润以慵懒向我表白,听花堂的花花朵朵欣欣然张开笑脸,挂着雨滴的花瓣上,尤留着昨晚我踏着夜色归来的记忆。早安,丽江,早安,久违的你。
就这样我又来到了丽江,这个不属于我却让我一直牵挂的地方。我不知道,那古城口的大水车,是否还记得我经过时的背影?纳西风铃在晴朗的天气叮当作响时,我曾经留在风中的叮嘱,他是否还会忆起?青石板路悠长,穿着舒适的平底鞋,闲散的走在古城的小巷深处,那样的感觉,回去之后,经常让我怀念,还有坐在小店内,点一壶水果茶,看街道上人来人往,亦是一种莫大的享受,这时候的时光,很慢很长,很丽江。
当古城门口的大水车不眠不休的转动时,我知道,我又来到了丽江,丽江地区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这里曾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历史非常悠久,因为独特人文和自然景观,成为近国内人气非常高的旅行胜地。我们所说的丽江古城其实就是大研古城,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古城,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小桥流水式的布局,错落有致的民居建筑,这里的慢生活是很多人向往的。
大研古镇,如果有时间的话在这里住几天都是很幸福的,每天不用刻意去做什么,也不必有方向感,就那么由着性子的走就是了,沿着古城的青石板路,两旁都是各种各样的店铺,富有丽江风情的彩色风铃,基本上10块钱就可以买一个,或者只是在某个银器店的门口坐下来看店主一锤一锤的敲击,一个小巧精致的银镯子就呈现在你的面前了,也是莫大的欣喜呢。
来丽江,我最喜欢停留就是这里的手鼓店了,在丽江的小店,没有人会很刻意的招徕生意,如果你喜欢就站着看看,多久都无所谓,而在手鼓店里,安静的看穿花衣服的姑娘击打手鼓,也是一种享受,也许姑娘并不是丽江人,她只是偶尔经过,爱上了这里,才留了下来,她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鼓点的欢快,是她最好的表达。
沿着青石板路前行,曲径通幽处有我喜欢的听花堂,听花,默念这两个字,有一种口齿生香的感觉,而听花堂内,满院子都开着数不清的小花小朵,丽江的天,是多雨的,试想,在细雨迷蒙的丽江,坐在玻璃窗前,静静的听院子里的花朵呢喃,这样的感觉是不是很悠闲?
我这次入住是丽江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的花无双店,靠近方国瑜故居、南门大桥和官门口,走路去木府也很近,这里真的像一个私人花园一样,庭院里种植着数不清的植物,在丽江温润的空气中,开的清淡又热烈。而客栈的服务,就如迎接一个老朋友的归来,让人觉得舒心亲切。
两层的木质小楼,雕花绿植温煦的灯光,都有着独属于丽江的风情,不知道为什么,这里明明每天都有人来人往,相聚别离,可是走进来,却感觉到一种属于生活的慵懒,这大概也是很多人对于丽江的情感吧,来过一次之后,总会心有惦记,再来第二次,第三次,或者,干脆留下来。
怀念还是忘却?于丽江,这些都已经不需要答案了,当一室的灯光亮起,这样的静谧里,我只想对你说,有生之年,有幸遇见,不如好好享受当下的时光吧。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一座历经若干年历史风云,在丽江人心中占着重要地位的木府,是很多人来到丽江都会打卡的地方,在丽江当地人中间这样形容木府,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丽江木府是丽江文化的"大观园"。纳西人说起"木老爷"来,就跟我们提到自己的老祖宗一样亲切。木老爷,从前就是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可以这么说,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
曾经来过丽江两次,都和木府擦肩而过,这次的丽江之行,始于朋友的临时起意,启程之前没有具体的计划,甚至我们只买了飞丽江的机票,返程的时间也是不确定的。而这次来到丽江古城,木府在我的心愿单上,是一定要来打卡的。
木府坐落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占地百余亩,气势恢宏,雕梁画栋,十分精美,在丽江古城内,有很多指示牌,寻找木府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木府门票是60元,网上购买基本上48元,可是需要提前两个小时购买,才可以进去,因为要等这两个小时,我在木府边上的小巷内逛了好久。
走进木府,就被这样气势恢宏的建筑所吸引,而中国建筑讲究的对称美学,在这里也得到了极大的发挥。丽江的主要居住人口,大部分都是纳西族,而纳西民族首领木氏自元(1253) 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了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的漫长时光,所以木府是丽江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
从元代开始,为了便于对西南少数民族进行统治,中央王朝的统治者实行了土司制度。这些少数民族的土司家族,完全成为了他们所占据土地上的土皇帝,土司的职位也世代传承,与皇帝无异,所以有开门为诸侯,关门是天子这样的说法。
在木府内行走,细心的人会发现,所有建筑的朝向都是朝向东方的,原来木氏土司在建造自己的宫殿式木府时,建筑的朝向未按"坐北朝南"为佳的中原风水理论,而是朝向太阳和东方。东方属木,太阳和木为纳西东巴教中的崇拜物,亦为皇帝所赐纳西族之姓。因此,欲得"木"之气而盛的想法使木府的建筑采取了坐西朝东的方向,这也算是木府的特别之处吧。
来过丽江的人都知道,丽江市没有城墙的,这中间的原因也和木府有关系。原来古城周围不筑城墙,据说是因为木土司居于城中,一筑城就等于"木"字加个框成了一个"困"字,无异于把"木"困住。古人于风水学还是很讲究啊。木氏土司背枕狮子山,山上遍植柏树,如今狮子山上还保存有一大片古老的柏树林,它就是"丽江十二景"之一的"黄山古柏"。
在木府内,穿上纳西族的传统服饰拍照,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从木府出来后,沿着古城内的青石板路,没一会儿就回到了我此次入住的听花堂花无双花园客栈。我喜欢丽江的原因,跟这里的客栈也有着莫大的关系,这里的慵懒和舒适,总是让我觉得即使不出门,就这么窝在客栈一天,也不会觉得无聊。
觅得恬寂处,闲坐远云飞,客栈内的一花一草一个小细节,都带着客栈主人的审美,热爱生活的人,总会看到寻常物件里不寻常的美,满院子的花开,被心思玲珑的人的打理,总会让它散发出不一样的美。
我住的房间,走到阳台上,就可以看到青石小巷上的人来人往,而转过身来,面对的又是客栈内一院子的幽静。旅行路上,再没有什么比一张舒适的床更有诱惑力了。宽敞的空间,洁净的床品,听着丽江缠绵的雨声,注定这是一个无梦的夜晚了

泸沽湖小时光,听花看云发呆做自己

是怎样的热爱?让我一次次出发,一次次抵达,我在风雨中启程,从丽江到泸沽湖,我用了五个小时的时间,这里有神秘的摩梭文化、澄澈的泸沽湖水,这里有我喜欢的听花堂,临湖而居的房间,推开阳台的门,整片湖就是我的了。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我从丽江出发,经过五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穿越云南,来到了四川盐源的达祖村,村子半山处的听花堂,依湖而建,在客栈的木制阳台上,看泸沽湖上的小船漂泊往来,湖中心有个小小的孤岛,和蓝天白云相映成一幅写意的山水画卷,席地而坐,我也成了风景中的一部分。
客栈露台的玻璃圆球,是我和闺蜜都喜欢的地方,不管是拍照还是小憩,这里都堪称完美,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这样的感悟,有时候我们的旅行,风景固然重要,可那个陪我们看风景的人,却在细微处左右着我们看风景的心情,我觉得这样很舒服,你也恰恰喜欢,这就是一次彼此都喜欢的旅行,或见或不见,我总在这里。或云或雾,湖总在那里,那些错过的相逢,也许有一天,会以另一种方式来圆满。
泸沽湖的听花堂位于山的半腰处,有一种闹中取静的安谧,和丽江所有的听花堂一样,这里也是一样,满院子都开着数不清的小花小朵,泸沽湖一如丽江是多雨的,试想,在细雨迷蒙的午后,,坐在玻璃窗前,静静的听院子里的花朵呢喃,这样的感觉是不是很悠闲?
客栈的每一个小细节,都流露出主人的细腻心思,这里所有的空间都让人觉得很舒适,宽敞的前台客厅,是每一个来住店的客人都喜欢的,或三五好友围桌而坐,或独自一人捧卷静读,落地窗外,就是满院花开,就是安静的泸沽湖,这样的闲适,叫人如何不喜欢?
白天围绕着泸沽湖而行,回到客栈后,和闺蜜在客栈小酌一杯,配以最新鲜的松茸切片,一碟芥末蘸料,就是最地道的当地吃法,不得不赞叹客栈小哥的厨艺,短短的时间内,用当地新鲜食材做出来几碟小菜,味道清淡,甚合口味。
来到我入住的家庭房,有点小惊喜,宽敞的空间,温煦的灯光,里面的房间还有一个大浴缸,听着音乐,欣赏着窗户外的景色,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旅行啊。
一夜好眠,清晨起来,迫不及待的拉开窗帘,站在阳台上远望泸沽湖,看云雾在湖面缭绕,袅袅炊烟升起在不远处的村庄上,我们想要的诗和远方,大抵如是吧?

坐船游泸沽湖

来到泸沽湖,坐着猪槽船在湖面看风景,是一件惬意舒心的事情,徜徉在深深浅浅的蓝色里,仰头天空就是流淌的云朵,以缓慢自由的姿态变幻出不同的造型,泸沽湖四周青山环抱,湖岸曲折多湾,共有17个沙滩、14个海湾;湖中散布5个全岛、3个半岛、1个海堤连岛,这些小岛一般高出水面15至30公尺,远看象一只只绿色的船,飘浮在湖面。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小小的猪槽船,成了泸沽湖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泸沽湖环湖的话,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行程,会经过草海、打卡亲爱的客栈、上王妃岛,价格是每个人150元,还有一个选择是一个小时的船程,可能就是浅尝辄止吧,我还是选择深入泸沽湖,去亲爱的客栈和王妃岛看看。
亲爱的客栈是湖南卫视的一档真人秀节目,刘涛和老公王珂在泸沽湖的亲爱的客栈里面,卸下光环,精心打理客栈,他们会即兴唱歌,尝试新鲜的事物,会担心没有客人,也会为断电下雨而烦恼,如今这个客栈成了坐船游湖的人们都喜欢的打卡点。
离开亲爱的客栈,继续前行,拿起船桨当一下船夫也不错啊,每日在这么美的风景里穿行,幸福感也很高吧。
泸沽湖是四川云南两省共有,四川约占总面积的2/3,云南占总面积的1/3,四川一侧湖岸线要比云南的湖岸线长得多,可是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从丽江来泸沽湖,比如我。
王妃岛其实很小,岛上还有一个博物馆,不过去的人不多,泸沽湖王妃岛的倒影与王妃岛形成了一尊睡佛像,栩栩如生。远远望去,那睡佛神态端庄,眉目清秀,头顶佛光,据说,一位台湾女游客到泸沽湖旅游,拍摄了许多风光照片,回去洗出照片后,无意间把一张照片竖着看,发现居然像极了一尊睡佛。睡佛由一处半岛和印在湖中的倒影组成,惟妙惟肖,要拍出这样的照片,除了运气,还需要好的角度和合适的位置,一般只有有缘人在晴天无风的天气才可以看到。
猪槽船穿越草海,安静的停泊在了岸边,而我们的生命,是否也如这一段段的旅程,出发抵达,这是那过程的丰美啊,只有用心的人才可以感觉得到。

环泸沽湖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如果你这么多年,都无法忘记当初的那个执念,总有一天会得到圆满,就如我的这次泸沽湖之行,两次丽江之行,两次都因为诸般原因错过,这一次,我固执的要来,在还没抵达的丽江的时候,就已经联系好去泸沽湖的车,当五个小时跋涉后,微雨中的泸沽湖以无边无际的青黛色在我面前铺陈,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湖畔鳞次栉比的房子,远处的格穆女神山,这样的水墨丹青,在我的梦中已经出现了千千万万遍。
九点开始环泸沽湖,初出发时担心的阴天,被蓝天白云驱散,泸沽湖蓝的如一个澄澈的梦。
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的称号,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在这里的2万余人的摩梭人就是靠这里的水繁衍生息的,四川约占总面积的2/3,云南占总面积的1/3,云南一侧湖岸线要比四川的湖岸线长得多。整个湖泊就如一个马蹄形,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这是格姆女神和她的“阿夏”瓦如卡那男神相会那晚,因缠绵沉醉,男神跨上神马刚准备离去时天就亮了,天亮后他再不能回去了,神马被缰绳一紧而踏下一个深深的马蹄窝,马背上的男神化成了东边回头望的瓦如卡那山,女神伤心的眼泪注满了马蹄窝,她自己化成了格姆山。 这是一个被爱情的眼泪注满的湖泊。而我今天就要从达祖村出发,沿着湖畔开始环湖了。
泸沽湖环湖大约75公里,要从四川的盐源县到云南宁蒗,然后重新回到四川,这个过程是不是很神奇啊,而一路走来,大约有七个比较经典的拍摄点,走出达祖村没多远,就来到了情人滩,传说格姆女神和后龙曾是一对恋人,只从被天神施法化作格母女神山和后龙山之后,他们只能隔海相望,天神只允许他们在每年的七月十五能相会一次,每到这一天,他们就会相会于情人滩,相依相偎,诉说哀肠。“情人滩”便由此而来。
传说中的水性杨花,在水中飘摇的白色花朵,看着很唯美。
大洛水村也是环湖必打卡的景点之一,站在村边的木质栈道上观望,前方就是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是泸沽湖边的一座摩梭神山,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里格半岛有一种安静的美,震撼人心。可以在观景台看到里格岛的全貌,喜欢摄影的人到了这里总是会停不下快门,岛上除了有当地居民几百年的古老住所,还有一些客栈,一个村民自用的小码头就在这里,如果有机缘,可以清晨的时候过来,薄雾天气的话,从岛外看起来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当来到走婚桥的时候,被小小的鸭子吸引了,当地人说,这就是走婚鸭,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
走婚桥是一座摩梭族的爱情桥,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在这里,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夜幕降临,走婚桥上来往着赴约的阿注们。
走婚桥的两旁就是草海,白云倒映在水中,有着不真实的美,极目远眺,还可以看到坐着猪槽船在水上悠然驶过的游人。
来泸沽湖记得品尝一下特色的汽锅鸡,汽锅鸡是云南的名菜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滇南民间流传,我来的这家小店据说拍摄《亲爱的客栈》的时候,就曾在这里用餐。
环湖途中,觉得景色美的话,随时可以让司机停车拍照,经过小洛水村的大悲海螺经堂,情人滩、里格半岛、蛇岛、鸟岛、走婚桥,大小洛水村,里务比岛、情人湾,感觉一天的行程很完美。
感觉自己今天很任性,从四川凉山到云南宁蒗,来回切换两次,七点十五,约了包车小哥一起去情人湾拍日落,格姆女神山,就在湖畔陪着我静静等待,夕阳在云层的深处,露出来又悄悄隐退,我就这么不发一言的看着天空,嗯,当我们内心安静的时候,才可以听到自己的声音,此刻,世间所有的嘈杂,都离我很远。

狮子山下的小惬意

当我走在丽江的青石板路上时,恍然有了不真实的错觉,这个我始终惦念着的古城,始终保持着自己缓慢的节奏,无论过往多少云烟,古城一直不缓不急,日升月落,云起云涌,街角不起眼处的花开,夜色降临时酒吧街的喧闹,每个来丽江的人,都试图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另一面,放下放松,抑或只是融入再离开。
和闺蜜在丽江古城的街头,随性的闲逛,无意间走进一家茶饮店,让我们留恋很久,光是店面看着就很文艺,大概也很适合我们这样喜欢安静的文艺青年吧。
走进来,就被这里舒适的色调吸引了,店里陈列字样的茶礼盒3200,不禁让我心生好奇?这么久远的年代又会是怎样一个故事呢?听店里的小姐姐介绍,这里有一个关乎温情的老故事,相传当初 美国援华志愿军飞虎队,在燃油即将耗尽之际,看到当时的茶农挂在茶树上的温暖灯光,才从3200米的高空安全返航基地,后来了解到这颗古茶树差不多3200年,为了分享和传播这份难得的情谊,后来便有了今天的叁杄二。
从二楼向下俯瞰,一楼的客人来往不绝,而二楼却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世界了,喜欢安静的我,决定在二楼小坐,点一杯奶茶,享受一段属于丽江的慢时光。
把茶做成书,是不是很好奇?在叁杄二一本茶树就是一个关于久远年代的故事,爱情日记、亚当与夏娃、飞虎队纪念版等主题系列的茶树,那些关于3200的岁月,在我们打开不同主题的茶书时,被轰然开启。
二楼的陈设,每个角落我都很喜欢,这里不仅有二战时期的元素,灯光和陈设的搭配,让人觉得很舒适,这样慵懒惬意的调调就是丽江的感觉啊,三两好友,一杯奶茶,就是一段惬意的时光。
手捧一杯3200原味奶茶,静静的坐在靠窗的位置,我的远方,就是灯火阑珊的狮子山,错落有致的白墙黑瓦顺着山势而建,温煦的灯光下,大概都有一个关乎温情的故事吧?而近处的丽江街道上,熙来攘往的人群依然络绎不绝,我们都在自己熟悉的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来到丽江,来到这个慵懒的城市,放下一切,享受慢生活带来的愉悦。
来到二楼,除了享受一杯奶茶带来的温情,位于角落一隅的网红打卡角,也是我和闺蜜特别喜欢的,粉红色调特别适合女孩子拍照,火烈鸟,秋千,精致的装饰,以及那些富有创意的手牌,都让我们乐此不疲,摆出各种,拍了N多美美的照片。
于茶,我一直是喜欢的,丽江的古树红茶会是怎样醇厚的味道呢?,我和闺蜜,点了一杯驼峰甄选、一杯小蜜橘红茶。
当开水慢慢注入到杯子里,当看到茶色渐渐变成好看的颜色,一如红宝石般纯粹的茶汤,独属于红茶的香味让我沉醉,驼峰甄选,汤色清亮,入口甘爽饱满,淡淡的茶香之后,感觉舌根生津,而小蜜橘则是加入了蜜橘果皮干,有一股淡雅的水果香味。3200年的时光沉淀,赋予了古树红茶更多的内涵和风韵,细品,余韵悠长。
每晚九点半,丽江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拉小提琴的小哥,会在这里演奏不同深情的曲子 ,婉转悠扬的旋律吸引了众多经过的人流。这大概就是丽江吧,连夜生活也有着不一样的文艺范儿。
从叁杄二出来,和闺蜜踏着丽江的夜色回客栈,这样的夜色,有着不同于白天的感觉,无论我们来自何方,无论我们将去向何处,这样温情的夜色,是丽江给予我们的美好,他日忆起,想必应该是内心平静的吧,夜太美。

安静束河,想陪你一起吹吹风

从泸沽湖回到丽江,我这次想住在束河,这里少了大研古镇的热闹和繁华,却更有一种幽静的美,同样的青石板路和悠长的小巷,束河因为人不多,显得更加的娴静,当年徐霞客云游四海的时候,曾经路过束河古镇,对这里的石桥柳树都留下了颇深的印象,在游记中还特意提起束河古镇。
这次行程,无意间选择入住听花堂之后,我的丽江之行就把所有的住宿都定在了这里,不管是大研古镇的花无双,到泸沽湖的听花堂,还有我这次特意来束河古镇的陋室,都给了我旅途中小小的惊喜,满开满院自不必细说,院子中的小景致细微中见禅意,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主题,但相同的感觉就是空间宽敞,布局合理,舒适度高,抵达的时候犹如老友归来,有着说不出来的亲切感。
如果来过丽江的人都知道,丽江的天气变化很无常,一会儿云一会儿雨,或者下一刻,就是一个晴朗朗的蓝天白云,在这里,我们都保持一颗平常心,坦然接受大自然的阴晴变化,抵达束河的时候,是一个大晴天,客栈内的景致,小桥流水在丽日蓝天下,有着丽江特有的慵懒。
在这样的纱幔下,悠闲的坐一会儿,看风吹动白色的星星灯,看鱼儿自在的游过,十五度的丽江,有着我喜欢的慢生活。
客栈的公共区域风格也很休闲,实木的桌椅质朴中透着古意,面对着院子的花花草草,就这么悠闲的坐上一下午,也不会觉得无聊。我们在城市中生活的久了,不得不快节奏的奔跑,似乎停下来就错过了什么,可是在丽江,这样的悠闲的时光就是用来浪费的啊。
如果喜欢,我们还可以来客栈的前台小憩,碰上客栈小哥哥小姐姐不那么忙的时候,不妨听他们给我们讲关于丽江的故事,每个来到丽江留下来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或者因为喜欢,或者爱上了一个人,或者就是想让生活慢下来,其实他们每个人也不是归人,于丽江,他们或许也是过客,停留一年三年五年,再继续自己的梦想。
到了晚上,丽江又开始下雨,我决定沿着青石板路走一走,看看夜色中的丽江,人们又在做什么呢。
束河古镇其实也是有故事的,处于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游览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长江第一湾和三江并流风景区的枢纽点。从丽江古城往北,沿中济海东侧的大路行约四公里,便见两边山脚下一片密集的村落,这就是被称为清泉之乡的束河古镇。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之古称。
第一次听手鼓就是在束河,那时候一曲《滴答》,让我爱上了手鼓的节奏感,嘀嗒嘀嗒嘀嗒嘀嗒,时针它不停在转动,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小雨她拍打着水花,这样的感觉在雨夜听起来有点淡淡的忧愁,路边依然有人在画像,这似乎也是丽江特有画面,即使微雨,他们依然不急不徐的勾勒着,对面坐着的游客也不慌张,大家都丽江的小雨已经习惯了。
回到客栈,已经是夜里十一点了,一室温馨依然在安静的等待我的归来,我喜欢这样内心笃定不慌张的感觉,我不必赶路,不担心迟到,不用顾及会有谁来打扰我的心情,我用我自己的节奏来和我爱的一切相处,我在丽江。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雁行江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