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也算是我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了,朋友帮忙拿到了清明假期特价机票,往返乌鲁木齐1200元,请3天凑8天假,带上爸妈,说走就走~去了南疆发现安保力量的确惊人,但很快就习惯了,觉得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都说北疆看风光,南疆看人文,南疆的主要地区有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地,包括塔克拉玛干沙漠、帕米尔高原等,在夏秋之际是比较好的季节,秋季是赏胡杨的季节,而春季容易有沙尘暴天气。
——————————————————————————————————————————
大交通:一般都飞乌鲁木齐,淡季特价单程700元左右
内部交通:乌鲁木齐飞喀什/和田等,淡季略略提前购买单程300元左右
火车:乌鲁木齐-(约13h)-阿克苏-(约6h)-喀什-(约6h)-和田
包车:约800-1200元/车/天,5-7座车,新疆包车真贵,老司机可以考虑租车…
喀什-塔县约300公里,塔县往返红其拉甫约300km路况好,塔县去杏花村,单程100多公里,但是目前还是修路中,据说都是石子路土路,单程四五小时,最好住一晚。
出行路线:乌鲁木齐-喀什-塔县-喀什-乌鲁木齐,5-6天,几乎完美cover了电影《追风筝的人》大部分的取景地。电影内容在此就不剧透了,电影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
D1 上海-乌鲁木齐
下午到机场准备坐飞机飞往乌鲁木,原本计划是晚上六点多的飞机,结果前序航班也是乌鲁木齐飞来的,而乌鲁木齐大风,多架航班取消,到了起飞时间,飞机还没从乌鲁木齐起飞....第一次因为飞机延误给安排宾馆休息.发完小食后,工作人员带我们走出机场,乘坐大巴来到江桥附近的宾馆入住。在宾馆吃了份不好吃且贵的套餐。随后我们就休息了。次日早上还要飞往喀什,原本笃笃定定的转机,一下子变得岌岌可危。并且我买的后续航班不是一个航空公司的,如果误机是没法免费改签的。打了数个电话咨询改签退票事宜,改签基本要补差价,由于航班很多取消,又是假日的临时机票,差价要补很多。如果退票,那4h是个重要时间节点,影响退票费用。好在一切有惊无险,在晚上十点多,酒店通知我们退房去机场准备登机。
D2 乌鲁木齐-喀什 牛羊巴扎 香妃墓
航班约5h,凌晨三四点我们抵达了乌鲁木齐机场,飞喀什的航班再另一个航站楼,我们自己步行前往了。航班是早上八点多,一个多小时到达喀什。喀什机场到喀什市区(喀什老城)可以坐出租、公交都可以,出租15元/人,公交车,走出机场外面马路候车,喀什那公交各个都超拥挤。。。
地图站点标示和实际有偏差,我们下车早了,一路拖着行李,走了一公里多来到古城。我们入住在喀什古城内的古城青旅,城内总共有三家青旅吧,也还有个原速8酒店,住宿条件都不太好。古城外有些新的酒店。一路上很多安保人员,需要检查身份证,但主要是查少数民族的。走到青旅附近,不用我们问路,老城里的人就会主动的给我们指路,知道我们肯定是去那家青旅。这里住宿招牌不太明显,大门常闭,进去也要过安检门,不过汉族也不大查。青旅给我们安排了副楼入住,没啥人,就少了青旅的气氛。今天刚好周日,有个牛羊巴扎,巴扎就是市集,牛羊巴扎仅周日及重大节日才有,电影《追风筝的人》也曾在此取景。向青旅老板询问了交通,在两亚市场有公交前往,也可以打车过去,大概20元。
就是气味有点重,加上尘土飞扬
羊汤大的20一碗,囊1块1个。
随后公交回到两亚市场再坐车去香妃墓。
途中看到一些摆摊的,很是好奇
下面这个是肥皂
这个居然是烟草,好像听说是叫墨盒烟,不太记得,说几十年前南疆就抽这烟,自己拿纸卷,很呛人。
香妃墓
阿帕霍加墓,其实是香妃家族墓葬,伊斯兰古建筑群,主要就一个清真寺样的建筑,是主墓室,内部有数十个墓穴。据考证香妃实际未葬于此处。
【门票】30元,65-70半价,70+免费。
【交通】城区乘坐公交车20路可达,下来步行十几分钟到达,出租车10元左右。
D3
城区景点:
喀什古城
【门票】无,但参观内部清真寺需要购买门票。
位于喀什市中心,是南疆旅游的最重要目的地了。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完完全全的异域风情。车辆不能驶入,孩童们在路上自由的玩耍,也都完全不排斥镜头。
今天逛了左边半个古城,住宿的街道也是电影的主要取景地.
古城内东北角中式建筑内可以看古城全景,去的时候在建中 免费。
古城内景点:
艾提尕尔清真寺:
【门票】45元,65-70半价,70+免费,门票是明信片含邮资。
【交通】位于古城中心。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中亚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但进去觉得没啥看的...原谅我人文素养低...入口建筑最具标志性了吧。不过如果遇到礼拜,大概还是颇有看头。
百年老茶馆:
在古城内西侧,也是出现在电影中的场景。推荐二楼阳台喝喝奶茶坐一坐,虽然比外面贵点,但觉得点的烤包子、羊肉串和奶茶觉得都比之后点的好吃。我们恰巧还遇到维吾尔族乐器演奏。
D4
 喀什-塔县
关于边防证:在西藏新疆等多个边境地区游玩都需要办理,比如此次行程的塔什库尔干县地区。建议在住处公安局办理,上海凭身份证(户口本)/暂住证及申请表可以到派出所免费办理,也可以在喀什当地办理,但可能需要耽误半天时间,也许收费20元)
交通:
只有在塔县办事处坐车,老城西侧一两公里,步行公交都可,打车5元。这里会有中巴车,在早上10点左右第一班,人满发车,人多就会有第二班第三班。票价79元,之前攻略都是五六十,据说还得慢慢涨价。车子会开到喀什国际汽车站售票,淡季车站都关门,我们去了才来个工作人员卖票,所以不建议到汽车站坐车。
如果没坐上这个车,就坐旁边的皮卡,价格大约120元,皮卡主要拉货,顺路带人。两个车都可以商量在景点停一下拍个照,但是太久就不行。
约300km,小车限速60,大车40,3个检查站,其中一个查边防证。
此外包车也行,淡季800元/天不容易谈下来。
走的这天遇到沙尘暴。
因为中巴也不方便,天气也不好,就没咋停,反正计划原路返回,故打算回来再玩。因为限速40,300km开了大概8小时,下午六点左右才到塔县汽车站,下了中巴,我们直接附近找了个宾馆住,160 标间。比凯途青旅的标间还便宜点,城区青旅有两家。随后步行前往就在城区边上的景点:
塔什库尔干县
边境地区,一县连接三国,主要是塔吉克民族,灰常友好的少数民族。
石头城:
【门票】:45元,60-65半价。据说可以逃票,在外围,我们没去找。
【交通】:就在县城步行可达。
古丝绸之路上比较重要的古城,所剩不多,所在高地可以观看金草滩。
周边
金草滩:登上石头城就可以俯览金草滩,当然也可以走进去。
通常大家都会去吃一家一品牦牛滋补火锅,貌似凯途青旅一个老板,汽车站出来穿过房子就是。觉得牛肉挺多的,三人点2人锅加两三个蔬菜都吃不完,价格稍贵。
晚上到青旅找人拼车,一个小伙说认识靠谱当地司机,1人100,保证能到国门,结果司机没空把我们转手别人,结果,忽悠我们祛斑便捷通行证,现在没开放,根本办不出来。一直查询讨论到半夜,后来小伙不得已放了我们鸽子,另外找了车去。而我开始联系之前伊犁认识的兵哥哥,一直到第二天上午十点多也没搞定。
D5 国门-返回喀什
后来找了车子400元直接去国门,路上得到消息说安排好了可以上去。而青旅的男孩纸却被司机放了鸽子,一车人上去没进去,他独自蹭了别的车看了国门,其他人就空手而归。
沿途:
红其拉甫口岸:
是中国最高国门,约5000海拔。所以常年冰雪覆盖,红其拉甫名字的意思是死亡之谷。
【门票】:免费。一般5月开放,但是具体日期都是不确定的。在国门开放期间,去国门需要在塔县(具体地址不详,百度地图不给力)再办理界碑通行证,才可以前往,否则只能到达前哨班,距离国门还有几公里。在国门未开放的时候,有些司机可以通关系上去,一个人一般多收100元。
【交通】:这个口岸通向巴基斯坦,距离塔县约150km,依然全程限速。包车前往约400-500元/车,半天。
国门
界碑,对面就巴基斯坦咯,可以和帅帅的士兵合影留念,开放时间还可以走到巴基斯坦那边去逛圈。
哨所
临走有人拿了签证过境了,可惜我没跟去到对面土地踩踩
老哨所,曾出现在多个电视剧中
通常旅游还会去看杏花,顺便看看塔吉克民族的村落。一般3月底4月初,在大同乡杏花村,一般都得大同乡住一晚,几个村子拍拍,玩个2-3天,顺便感受下塔吉克民族风情。也是100多公里,都是石子路,还在修,随后可以从大同乡去莎车走和田。此外还有些别的村子也有杏花,比如库克西鲁克+阿勒玛乐克啥的,比大同乡的要晚一点点。因为今年杏花开早了半个月,我们到的时候基本谢完了,路也不好就没去。
回城还早,司机劝我们直接回喀什,一人加100,想想坐巴士也79了,皮卡还不止这个价,还要浪费一整天时间,并且对于其他地方,因为路不好和包车贵,老妈也是坚决不从了。所以一想,打电话给老板让帮忙收拾东西把房退了。回到住处就拿行李出发。
这次沿途才有机会拍拍景点。
卡拉库里湖:
免费。去程在左手路边。观景台拦着到不了水边拍雪山倒影,需要到附近位置,有的水面平静特别棒。
墓士塔格峰:
号称冰川之父,去程在左手路边可以看到,在修建墓士塔格冰川公园,进去要收费,目前没开放。司机说有路可以开到冰川脚下,几十公里吧。
白沙湖:
免费。湖边一片白沙,去程在右手路边,靠近布仑口,湖挺大的,有两处停车点可以拍照,我是回程日落时分到的,觉得也很美。春季喀什的沙尘暴吹到这里突然就消失了,往后都是蓝天。
沿途
这次入住了古城另一侧的原速8旅馆,卫生状况比较差,设施陈旧,不过前台胖妹纸好可爱的哈哈,保安大叔也很有趣,吃啥玩啥可以问他们.
D6 喀什
回来依旧沙尘天气,静静的闲逛古城另一侧
东北侧有一个中式建筑可以看全景
东南侧有个游乐场,里面有摩天轮,去的时候没有开放.
外面就是新城了,也就没啥特色了,只是吃不惯的可以出去找汉餐
D7 高台民居 东巴扎 返回乌鲁木齐
高台民居:
紧挨老城的东南侧。2016开始修复,不对游客开放,仅可外围参观。
维吾尔语的本名叫“阔孜其亚贝希巷”,意为“高崖上的土陶”。因此地土陶作坊多。这里是最原始的维吾尔族聚集区,房屋年久失修,破败坍塌,有人在楼上养羊,前面地面各种破旧杂物,甚至还有羊的头骨,就像贫民窟。
去了两三次,本想好好兜兜,才发现进不去,于是就绕了一圈
各入口均有人把守
随后步行去东巴扎买点干果纪念品啥的,我买了个手鼓哈
晚上飞机去乌鲁木齐,临走吃面和个维吾尔族大叔聊了会儿,他还给我们品尝了新疆的芬达汽水哈哈,恰巧他要去机场接人,便热情的提出送我们过去~
半夜在机场边定了个住宿,200多标间,含机场接送.
D8 返回上海
一早搭飞机返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疆吃啥:
古城主要都是少数民族餐,比较简单,没有啥炒菜之类。古城外还是很多汉餐的。比较有名的烤包子.
有的串串有肝不喜欢,喀什朋友推荐白公羊/蓝公羊烤肉
​羊汤
小盘鸡,鸡肉太多,土豆太少
手抓饭,略油
椒麻鸡
酸奶比较酸
喀什推荐蓝鸽子吃鸽子羊蹄
凉皮不错,新疆面食觉得也可以
石榴汁
当地店里茶+奶(咸)+馕一份5元,通常大家吃不惯

本游记著作权归@游依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