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鬼天气里面,寂寞难耐了整整一个夏天。天天气温35度以上,老头躲在空调房间里。像个蜗牛一样,2个月当中没有下过几次楼。终于熬到9月5号,带着几个伙伴去甘肃天水避暑去了。为什么要9月份去甘肃,因为每年的甘南跟团游费用从9月中旬开始悬崖式下跌,而9月下旬甘南,川北,青海一带开始下雪。每年就那么十几天是散客甘南旅游的最佳时间段。
我们从上海乘坐Z216次火车硬卧,是2017年9月5号下午18:37发车。行程18小时34分,于次日中午13:11到达天水。火车票价格如下:硬座 ¥ 206.0 ,软座 ¥ 330.0 ,硬卧 ¥ 377,软卧 ¥ 582。清一色我帮每人买的都是硬卧下铺 ,377元人民币。没有中上铺。
这是我的火车票。由于我们都是老年人。感觉半夜起来不方便,因此都是提前前往预售票处,宁可每人多花5元钱。可以挑选硬卧下铺。否则你哪怕去火车站售票处,服务态度不好,而且总是有人要搭售上铺,中铺。尤其我是挑头的,给任何人上铺,中铺都不高兴,所以一旦买到不好的铺位,倒霉的总是我。因为我们中国人,绝大部分是及其自私自利,斤斤计较的人。最好是任何事情人家做,处处要人家照顾。行李箱人家扛,座位好的让他坐。。。。。。天水位于甘肃东南部,它是一个扁扁狭长的城市。大约东西宽20多公里,南北长3公里。火车站在东面,市内景区在西面。所以这里的公交车比较贵。我们在火车站乘坐6路公交车,每人3元。经过一个多小时,20多公里的路。抵达市中心的文化宫。
天水工人文化宫,地址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总工会西面。古色古香的,历史痕迹古老。门口醒目的有一座漂亮的牌楼。两边各有一个石头狮子。
这里又叫【忠烈祠】。这里是一组风格古朴,造型奇特,保存较好的元代建筑群,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大门、钟楼、天王殿与主体建筑般若殿。般若殿座东向西,面阔三间,通长11.7米,进深两间三。单檐歇山顶上布灰间板瓦,大殿副阶用六梗檐柱分成五间,梁架结构为彻上露明造,采用元代首创斜梁构件,殿内金柱采用减柱造,使空间阔大。虽经历代重修,但梁架结构、建筑特征仍保持元代建筑风格。
天水是一座特殊的城市,它的公交车有1元,3元,5元,6元,7元的票价。根据路程的远近,主动投币。
这是天水的市中心,民主东路---民主西路。我们一路闲逛,天水自古是陇东南重要的商品物资集散地,有西北“轻纺城”和“电子、电器城”之誉,皮毛、小百货、蔬菜、毛成衣四大专业市场各具特色,物产丰富,土特产琳琅满目,尤其以水果出名。花牛苹果质优味美,可与美国王牌苹果“蛇果”媲美。秦安县的水蜜桃、甜杏、香瓜、西瓜、东郭梨,品优价廉,闻名全国。天水还是林麝、青羊、毛冠鹿产地,木耳、生漆、板栗、核桃也很出名。以党参、当归、红芪、大黄为主的中药材,以生漆、松脂、泡桐、花椒为主的林副产品,亦堪称佳品。
一路逛到天水百货公司,这是天水最大的百货公司。市内的诸多的购物商厦、购物城以及各种购物中心和物资批发市场等,是购买天水特产的上佳场所,主要的购物场所有天水亚太购物中心、天水商业大厦、天水秦安小商品批发市场等。
胡氏老宅的南宅子,门口有两棵400年的老槐树,南宅子与北宅子分别是胡氏家族父子的宅邸,隔街相望,实际上是一体,据说有地道相连。南宅子规模巨大,据管理员介绍是典型的天水风格,墙壁是黄土加草的表面,质朴自然,庭院中树木葱郁茂盛,不愧是陇上江南气象,院子里有很多竹子,竹叶比一般大,据介绍是柴竹,颇有江南的感觉,最有特色的是书房和花园,小巧精致,功能齐全,竹梅掩映,莲池紫藤,月季盛开,非常美。南宅子建造于明代,时间比北宅子早,单一建筑体量没有北宅子那样庞大,但有多重院落,规模庞大,还有绣楼、戏台,值得参观,有时间可以从容地慢慢看。位置就在市中心,现在是民俗博物馆,晚上参观时间到6点,节日可以延长到6:30,免费领票参观。
值得一看,特别有民俗民风,虽说是免费景点,但景色一点也不差,还有两块钱一位的皮影戏可以看,因为人少,我们3个人就每人2元。外加一个游客也是2元,一共八块钱还看了个专场,大概有二三十分钟呢。听不懂秦腔也没关系,里面还有字幕可以看。这可是长这么大头回听秦腔。哈哈,真的不错。据说周末的下午还有十块钱一位的戏院可以看,值得推荐哦。真是超大的宅子呢,放现在也是土豪家族。
在甘肃省最大的一片现存明代民居内展示天水的民间艺术,是一个不错的主意。那些院落一个个自成一体,在里面如不看示意图会迷路。对那时胡家的家眷来说,是很好的防御内盗外匪的方法,想来外人当时闯入后也摸不清东南西北。在秦腔脸谱介绍中知道,天水是秦腔发源地,后随着陕西东秦腔兴盛,天水东秦腔式微了。这个在兰州秦腔博物馆没有交待清楚。天水是秦文化起源地,但随着兰州和西安的崛起,处在两地之间的天水被大家淡忘。天水之于秦地,如徽州之于江南,希望天水打好秦州秦文化这张牌,让全世界看到天水的历史贡献。要避免徽州让黄山一叶障目,天水也要让游人知道不仅仅有麦积石窟。
北宅子与南宅子相对称,格调差不多,是古代大户人家的府邸。就在市中心,免费参观,到游客中心凭身份证领票。现在是淡季,期间也几乎没有人,很清净。两进院落,建筑面宽非常宽,体量巨大,十分震撼,第二进的房屋是两层楼,可以上楼,但只能站在走廊上看看,楼上房屋的大门不开,里面堆满了古旧家具,不知道是否是原来的旧陈设。可以想见当年是缙绅大宅。屋前有两棵石榴树,非常美。庭院一片绿荫,让人无法想到这里是干旱地区。与南宅子都是胡氏家族的宅邸。下午5:30停止参观。
免费景点,一座古宅子,景色还不错,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藏宝洞都有,里面还有天水民俗的介绍,内容丰富。唯一美中不足就是,景区里标识有点少?容易迷路。
天水胡氏民居太常第是明代万历年间太常寺少卿署正卿胡忻的府第,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一六一五年)是胡氏民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前中后三院,建筑大气不失精美,是明代西北民居建筑的典型样范。因处在其父南宅子对面故称为北宅子。父子二人均官至正四品,留下好的口碑。胡氏民居保存不错,在全国罕见,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面是绣楼。
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接下来我们步行5公里,前往【玉泉观】。这是一个著名的道观。
这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北部的天靖山脚下,规模很大,占地面积4.15万平方米。玉泉观创建于元朝,曾经被称为城北寺、崇宁寺、卦山寺等,后由于它附近的山上有一处水质很好的山泉,名为玉泉,当时地方官向朝廷上书要求下令修建道观时,曾称赞这里的风景是 “名山有玉泉”,后来就逐渐被人们称为玉泉观,并成为天水地区的道教胜地。玉泉观清幽,只有二三道士在上香,道家净土,比较适合去散心,只可惜好多地方都在施工,因为不出名商业化也很低,建议前往。玉泉观位于天水市城北天靖山脚下,创建于唐代,因山上有一碧水莹莹、清甜透脑的玉泉和元代秦州教谕梁公弼建寺时吟有“山寺北郊,名山玉泉”之句而得名。玉泉观自建立以来历经多次重修、扩建,鼎盛时拥有建筑90余座,现存60余座建筑,其中有明代建筑5座,其余均为清代各时期的建筑。
这里的门票20元,老年人半价10元。
玉泉观的建筑艺术风格,是在继承传统建筑艺术的基础上,又融合了地方建筑特色,建筑布局以道教规制分布,在纵贯南北的中轴线上坐落着宏伟的玉皇殿、三清殿、牌楼等七大建筑。在东、西、南的岗峦、土阜、山坳里坐落着规模较大的祭祠、庙堂、泉亭和碑廊等。
观内有50株古柏,其中千年以上的就有7株。玉泉“辫柏”最为奇艳,该树悬根露爪,根茎交织,形如女子发辫,古名“辫柏”曾被国家古树专家誉为“全国之最”。
特别提示:每年农历正月初九是玉泉观的朝观日,也称“上九会”。从初八晚上开始这里就灯火通明,旗幡高挂,香烟缭绕,钟磬齐鸣。初八23:00-次日1:00为进香高峰期,谓之“烧头香”。正月初九是正庙会的一天,会更加热闹。
玉泉在山顶上,实际是一口井,上面有井盖,还上了一把大锁。有一个老道士在看管。每人10元,可以喝泉水。观内珍存历代碑石47方,石碣11方,砖雕34方,皆为元、明、清三代碑石。在众多碑石中,尤以元代镌刻的四面道流碑最为珍贵,其字迹清楚,记述内容完整,被文物专家誉为“国家”碑石。此外,元代大书法家赵孟俯四方草书诗碑亦为罕见碑石。
下面这是:五路财神爷庙。五路财神爷庙在山下的玉泉路上,背后还有关帝庙。由于已经晚上,老道士锁大门下班了,我们只能门口看看。
接下来我们继续徒步4公里到达:这里是天水中心广场。伏羲庙就在这里。由于我们是一路徒步到达这里,没想到伏羲庙正好关门了。售票处在关门以前40分钟停止售票。广场上面有一些老年人在唱【秦腔】,秦腔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于西周,源于西府(核心地区是陕西省宝鸡市的岐山与凤翔),成熟于秦。秦腔又称乱弹,流行于中国西北的陕西、青海、宁夏、甘肃、新疆等地。
秦腔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戏剧之一,其中以宝鸡的西府秦腔口音最为古老,保留了较多古老发音。又因其以枣木梆子为击节乐器,所以又叫“梆子腔”,俗称“桄桄子”(因为梆击节时发出“恍恍”声)。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中国陕西省汉族特色食物之一。以陕西地区的“腊汁肉夹馍”(猪肉)和宁夏地区的“羊肉肉夹馍”为主。腊汁肉夹馍是陕西省著名西府(宝鸡市)小吃和西安市著名小吃。正宗吃肉夹馍的姿势为水平持馍,从两侧咬起。水平持馍,可以使腊汁肉肉汁充分浸入馍中,不致流出。2016年1月8日,肉夹馍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是【中华第一面】。今天我们在天水的【中华第一面】吃饭。一碗牛肉面9元,外加一份牛肉7元,鸡蛋2元。一共18元。天水最为出名的美食多为面食小吃,有呱呱、凉粉、凉皮、浆水面、甜醅、清真碎面、打卤面、搅团等。不仅种类繁多、样式丰富,而且味道香美,辛辣酸甜,样样齐备,很容易唤醒食客的胃口。 天水市区,即秦州区内最繁华的地段莫过于步行街和商业大厦附近,而网上流传最广的天水美食场所——天水箭场位于步行街的旁边,实为一个集贸市场,里面的美食多以小吃为主,几乎囊括了天水的所有小吃品种,还有来自其它地区的美食小吃,且消费大众化,对于喜欢品尝各地美食风味的游客来说,绝对是个不错选择。
今天我们住宿在天水东安快捷酒店 Kauijie Hotel 。具体地址在:天水 麦积区 陇昌路南侧9号(火车站斜对面) ,近商埠路步行街。天水东安快捷酒店,位于天水陇昌路火车站斜对面,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酒店周围临近步行街、火车站、天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天水站,交通便捷,宾客尽享出行的方便。天水东安快捷酒店有百余间舒适的客房、套间,以满足宾客不同的入住需求。客房内设施齐全,干净整洁的环境,是放松身心的理想休憩地。酒店另设有棋牌房供宾客休闲娱乐;停车场有可无线上网的公共区域,为宾客提供周到、快捷的酒店服务。
简单的双人房,标准间。开价每天180元,我还价90元。最后成交。
通用设施:有可无线上网的公共区域。
交通设施:免费停车场。
服务项目:行李寄存叫醒服务24小时前台服务。
客房设施:免费洗漱用品(6样以上)24小时热水吹风机。
第二天早上,我们从火车站乘坐:在火车站前每日有专线旅游车34路,发往麦积山。车程约1小时左右,每半小时一趟。每人5元。
买门票和景区车票。参观麦积山的门票有2种:不看石窟25元,看石窟则需90元。我们选择90元的老年人半价门票,每人45元。下面照片就是我们买的门票与景区车票。
从景区大门到石窟山底的停车场约有3公里,此处可以步行或乘景区区间车,车票单程8元,往返为15元。但是注意:这里的3公里比较累,因为它是一路上山。而且坡度比较大,我们选择来回票15元。体力比较好的,可以买上山的8元票。回来是一路下坡,比较容易。如果对佛教内涵比较感兴趣的话可以在售票处雇请一位导游。
麦积山形似麦垛,侧壁陡峭,直上直下几乎呈90度,险峻之极。缓缓顺着阶梯攀登麦积山,看着离地的高度不断增加,心中有些惴惴不安。同时,对古代祖先的钦佩之情也是溢满胸中,在没有现代机械的古代,能做出这样伟大的工程,真可谓之奇迹。
到达麦积山底后便可看到眼前的孤山一整面岩壁全部裸露在外,除此之外周围随处都是绿意盎然,景色秀丽。而裸露的这一面岩壁上则修筑了一层层的悬空栈道,悬空栈道非常险要,最高处有六百多米,在栈道之间开凿了多座大大小小的洞窟和佛像,在山下拍照非常壮观。
木制栈道层层而上。远观之后便是近距离参观佛窟,麦积山石窟的游览路线十分简单,只要沿着山体间修筑的木制栈道层层而上,沿途一座座石窟参观即可。脚下的木制栈道现在好多已用水泥加固,所以向下观看虽会有些刺激吓人,但还是非常安全的。麦积山石窟保存完好,现在除了少部分特窟不对外开放,大部分都在供游客参观。步行在栈道上时,可以看到在一开始佛窟的规模并不壮观,佛像较小,而且好多使用了铁丝网保护起来。不过越往后走,佛像的规模就越大,也不再进行隔绝,而且很多窟内佛像都有多尊,十分壮观。
麦积山石窟是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点,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市区东南50公里处,从天水市区便有公交车可以到达。麦积山本身就风景优美,麦积山风景名胜区的门票是不看石窟25元,看石窟则需90元。不过绝大部分游客来此都是慕石窟之名而来,所以均会选择观看石窟。在此参观一般2-3小时为宜。
这是瑞应寺。瑞应寺是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从山脚至半山腰,阶梯而上,营造有序,疏朗自然。山门为明次三间,采用单翘无峁五踩斗拱。财神殿为楼阁式建筑。此外,还有三国殿、菩萨殿、文昌阁、大雄宝殿、祖师殿、伽蓝殿、讲经堂等。寺内大小建筑30余处,均为清代所建。与甘谷其它古建不同的是全部建筑均采用悬山顶式建造,清代风格明显。
瑞应寺的整体建筑共分三层,由山下拾级而上,每到一层,便可游览不同的殿宇建筑,也有不同的感受。一个层次,如同一个境界。登之弥高,境界弥高,感受亦不同。当登上最高层时,便觉视野迥然开阔,平视白云飞鸟,俯瞰渭水波涛,心游物外,目极八方,给人顿以脱凡去尘之感。
麦积山石窟是西北最著名的石窟之一,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莫高窟一起被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石窟开凿始于十六国后秦时期,经过历代开凿修葺,共有佛像七千余尊,壁画一千多平方米,分布在近两百个洞窟里,并完整保持至今,十分珍贵。2014年,石窟还与丝绸之路上的其他胜地一起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名扬海外,来此便可尽情观看。另外,石窟所在的麦积山是一座岩壁陡峭、绿植环抱的孤山,景色清秀,登上山崖上的悬空栈道,既可以观赏佛教艺术,又能欣赏周围的景色,还能体验到脚下隧道的惊险刺激。
四大石窟的最后一站,也是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石窟本身自然是瑰宝,也是四大石窟中我认为最有特色的一个,但景区管理和服务还有很多欠缺。十五元往返电瓶车,事实上你下了电瓶车还是要走很远,路过一个小商品街才能抵达山脚下,这段又是上坡路,对于腿脚不好的老年人是个困难。景区的门票要收好,因为上山前还会再次验票,遇到的检票员比较不耐烦,基本上是怒吼着工作。最后提示一点,在刚下电瓶车的地方请的导游是不会跟你一起上山的,他的讲解只到山脚下为止。建议前往麦积山之前先学习了解一下:魏晋南北朝的历史,佛教史,以及麦积山的艺术成就重点,会明显提高参观的体验度。
麦积山的石窟艺术,更是惊艳非常!尤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中外。历史学家范文澜曾誉麦积山为“陈列塑像的大展览馆”。如果说敦煌是一个大壁画馆的话,那么,麦积山则是一座大雕塑馆。这里的佛像姿态各异,但大都是俯首下视的体态,和蔼可亲,栩栩如生,仿佛随时可以石窟中走下来。虽是上天之神,却更象是俗世之人,成为寄托人们美好愿望的化身。
麦积山石窟的佛像造像大多不是直接由石头雕刻而成,而是以石为胚,外裹黄土的石泥塑像。当时的工匠在所用泥土中还掺入了麻丝、蛋清、米糊等物,以保证泥塑能历经沧桑、久久不衰。“四大石窟”中我去过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当时深深被卢舍那大佛的气势及规模庞大的石窟群所震憾。麦积山石窟规模远没有龙门石窟大,但它们的参观方式很不同,参观麦积山石窟,需要沿着修建在悬崖峭壁上的栈道拾阶而上,依次观瞻。一边是悬崖,一边是石窟,远处群山巍巍,别有一番体悟。
造型精美的飞天造像,在参观石窟时,可以着重观赏一下135窟(天堂洞)、142窟、37窟、127窟、44窟等,其中既有反映佛教故事“八王争舍利”中的激烈战争场面的特殊刻画,也有造型精美的飞天造像,都是石窟中的精品,又各具特色。另外,麦积山石窟内还有很多精彩石窟作为特窟,不对常规游客开放,参观需要另外付费,对佛像艺术感兴趣的可以选择参观。
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村,5A景区,中国四大石窑之一,由于是砂岩,因此采用和云岗石窟一样的石基本桩泥土塑象。山对面有个香积寺,绿化很好,景色优美环境气候宜人。麦积山石窟不是很大,但颜色偏暗红,形状象麦堆,真的很个性,山下仰望,峭壁上开凿了无数的窟,有大有小,栈道直接建在悬崖上,缓缓向上,很古朴的样子,估计以前的路要比这难走的多.悬崖上有很多不规则的窟窿,都是当年建造石窟是工匠用来安装爬高的支撑物的.石窟始于后秦,历经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历代都不断地开凿和修缮,现存造像中以北朝造像原作居多。
唐代開元年間地震,崖面中間塌毀,石窟群分成東西兩崖。現存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歷代洞窟194個,泥塑像、石窟像7000餘身,以及壁畫1300多平方米。麥積山石窟,主要以其精細優美的泥塑著稱,被譽為“東方雕塑館”。
这里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聞名世界的藝術寶庫。麥積山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約三十五公里處,是我國秦嶺山脈西端小隴山中的一座奇峰,海拔1742米,山的形狀奇特,猶如麥垛,因而被稱為麥積山。麥積山石窟,坐落於一座圓如麥垛的紅色獨峰中。在距山基20—30米、高70—80米的懸崖峭壁上,歷代開窟造像,層層疊疊,上下錯落,密如蜂房。
我们参观完了麦积山,在景区门口有开往【仙人崖】的景区专线车。距离15公里,山路要开40分钟。每人8元。
到达【仙人崖】以后,买门票,票价40元,老年人半价20元。另外还有景区车4公里,每人来回10元。
仙人崖距麦积山石窟15公里,由三崖、五峰、六寺所组成。翠峰高耸于崖顶,寺观修建于峰顶或飞崖之间,颇有雅趣。三崖,依其方位,名曰东崖、西崖、南崖。五峰即玉皇峰、宝盖峰、献珠峰、东崖峰和西崖峰。六寺为木莲寺、石莲寺、铁莲寺、花莲寺、水莲寺和灵应寺。“五峰”和罗汉沟群峰众相参差罗列,姿态万千,若揖拜“玉皇峰”,人称“十八罗汉朝玉帝”。
仙人崖距麦积山石窟15公里,和麦积山石窟统一包含在麦积山景区内,但是需要单独购票40元。游览完麦积山石窟后,在麦积山公园大门边(记住是不出公园景区,在进入公园的大门处)有直达仙人崖的小面包车,8元1人,但要坐满才走,就是旺季等人都会很久。
仙人崖本身的角色还是值得一去的,虽然相比麦积山石窟古迹尤其古代雕塑的保护差,但漫步仙人湖的木栈道或攀爬绿色覆盖的山峰也别用一番风味!入口处的农家乐也颇具规模,徒步之后在此聚聚,吃喝和小息也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仙人湖上倒映着山影十分美丽,喜观爬山的朋友也可以爬上,沿途游玩山上的寺院。
进景区后先参观仙人湖,从湖边路上山,这条路好走多了,可以身些体力,景区路标设置不太清楚,很容易走错,相对麦积山石窟,这边游人少多了。仙人崖山脚下有到火车站的公交,但是收车很早,要规划好时间,建议别在山里农家乐住宿,条件不好价格还贵。景区一会上山一会下山,非常晒。走来走去都是同质化的景观,我们还乘坐的观光车进入,很快就出来了,不推荐。
这里是南崖燃灯阁。虽于清道光年间毁于火灾,但仍残存北魏晚期塑像。仙人崖景区以仙人崖石窟为中心景观,有仙人湖、罗汉沟、象鼻山、姊妹峰、净土寺、石莲谷、水石崖瀑布等景点,融自然景观与宗教文化为一体。历代在此均修有建筑和雕塑造像,但保存得不够好,现存寺宇多为修缮过的,部分泥塑为北魏晚期作品。不过虽然自南北朝以来历代在这里均有建筑和雕塑造像,但是多被损毁,遗存甚少。
仙人崖的人文旅游资源比较丰富。寺宇是经唐、宋、明、清等朝代建筑和修缮的,大佛殿内西北角一个小斜梁架,据专家鉴定,是唐代屋架遗品。供大佛及十八罗汉,系明代建筑和塑像。虽于清道光年间毁于火灾,但仍残存北魏晚期塑像。玉皇阁东南侧下的壁岩间,有石窟佛龛,内存唐代壁画。
现存的寺宇是经唐、宋、明、清等朝代建筑和重新修缮的。不过感觉现在重修的痕迹更大。所谓的寺观就是在暑期这样的旺季都是大门紧闭。
这是仙人居住之所。碧水丹崖,苍松翠柏,果然是仙人居住之所,山上还遗留了许多明代的寺院和道观,经常有一些修行的人在这里居住。自然风光和人工建筑在古代的完美结合,庙宇住家的建筑构建在山崖凹陷处,难怪以前作战在山顶不会发现山崖凹陷的藏身之处。景色秀丽。
东崖有罗汉堂一幢,供大佛及十八罗汉,系明代建筑和塑像。天水仙人崖的奇在于石崖形成了天然的能遮风,能避雨的自然奇观,加之自然森林覆盖率,风景优美,值得一游。
夏日里的避暑胜地,尤其推荐。仙人崖的西崖很漂亮独特,照片拍不出实景的美,值得一游。对了,仙人崖出口有37路回市区。到天水必来仙人崖。因为他的名副其实。仙人崖,天水名胜。是佛、道合一的圣地,据考系北魏晚期所建。相传是仙人集聚的地方,常见神仙出没于天然石洞、茂密丛林之中为世人指路送灯,从而得名流传至今。这虽属神话传说,但这里山巍、水秀、树奇,确有身临仙境之感。 周末闲暇之日,这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地方。
这里有不少雕塑,但明清的多,感觉道教的雕塑多一些,佛教的也有。山不高寺庙很多都是半山洞穴式古建筑。山崖与寺院合体,山势雄峻,树木葱茏,密密麻麻的寺院、道观紧凑地排列在山崖的缝隙里,香火缭绕。只是爬山任务太重,参观好这些景点,需要有一个好身体、好体力。
这是玉皇阁。玉皇阁东南侧下的壁岩间,有石窟佛龛,内存唐代壁画。仙人崖主要有三崖,分别是东崖,西崖,南崖为主,这里既有佛教寺庙也有道教的,这些悬空寺是全木结构。
相传此处过去常有高人隐居于此修行,故名仙人崖。仙人崖景区由三崖、五峰、六大寺组成,寺观修建于峰顶或飞崖之下,知名景点有“仙人送灯”、“净土松涛”、“仙水湖光”等,其景色兼具北方的雄奇和南方的秀丽,景景相连,犹如仙境。其中位于朱家后川的净土寺,是天水最有名的佛教净土宗寺院。由于不出名,所以门票很便宜,风景相当了得,也是一个塞北江南,所以性价比是最高的。
在一个寂静的山谷中,说是石窟,实际上和麦积山一样,基本以塑像为主。泥塑虽然比不上麦积山石窟的精细,不过也还是可以一看的。我感觉这里是非常不错的森林公园,满眼浓绿。看不到裸土,植被的茂盛程度绝对彻底颠覆你对西北的成见。"小江南"名不虚传,在景区内徒步十分享受,幽静,美丽。
这里是石岩洞。为明末肃王朱炽宏(韩王朱松第十五代世孙,世袭与肃王)、大剑侠汪士墉、大书法家王了望隐居论道之处。这里是释、道、儒三家共存的风光胜地,景区是典型的丹霞地貌,西崖、东崖和南崖均是红砂岩长期风化而成。重点景点可形成一个游览环线。
仙人崖的人文旅游资源比较丰富。这是【西崖寺宇】。是经唐、宋、明、清等朝代建筑和修缮的,大佛殿内西北角一个小斜梁架,据专家鉴定,是唐代屋架遗品。
这是灵应寺。仙人崖的寺宇总名叫华严寺,到明永乐十四年,明成祖朱棣把华严寺改名灵应寺,主要是把仙人崖的庙宇,划拨给韩开府(明韩王朱松的府第),变成了韩开府朱家私人家庙了。故一般人把仙人崖和灵应寺往往互称。仙人崖三崖中,以西崖面积和佛殿数量为最,14座殿宇内有唐、宋、明、清各代佛像100多尊,艺术价值极高。“仙人送灯”、“净土松涛”、“仙水湖光”、“十八罗汉朝玉帝”是该景区的特色看点。
仙人崖山巍、水秀、崖俊、林密,自然风景秀美,人文景观仅次于麦积山景区,禅林、庙宇、窟龛多建于高耸的山上或凸凹的飞崖间。石门壁立千仞,四周峭崖,只有一条小路联接南北两峰,且南北峰之间的聚仙桥下石壁上,有一大方形黑浑圈,状若门楣,故名石门山。
下午18点,我们在仙人崖汽车站终于乘坐到了公交车:37路,全程约37.2公里。经过42站,到达火车站我们住宿的酒店,已经将要19点45分。每人7元。
这是马子禄牛肉面。“兰州牛肉面”发展历史悠久,是兰州的一张名片,“马子禄牛肉面”是在继承先辈传统加工工艺的基础上,经过近100多年的发展成为先如今知名百年老店,2011年入选第二批“中华老字号”名录。1954年“马子禄 牛肉面”正式挂牌。以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经营理念,赢得了广大人民的厚爱。
2001年4月8日,“马子禄 牛肉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由 马继祖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下设三个店面―――大众巷总店,文化宫分店及火车站店,店面设有两层,经营面积千平方米,员工80人,一楼经营优质 牛肉面,二楼经营优质套餐。装修朴素高雅,有包厢、雅座,将 牛肉面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档次,适合各界各层人士就餐,并受到广大顾客和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1楼是本地人的天下,2楼“专给外地游客准备”(有套餐,价钱比楼下贵点)。想吃个地道建议去1楼“赶早场”(一锅汤做完就不卖了),只见“一大碗面在手”,汤“一清二白三红”,喝起来“鲜香”; 牛肉是“大片的那种”,“非常嫩”,一会儿就整了个底掉儿,“爽”!就是这队,排得真让人“崩溃”。
兰州马子禄 牛肉面采用独特的配方,使牛肉面汤汁浓郁,其特点有"三精":一 是选料精良,二是制作精细,三是味道精美.所用的 蒜苗、 香菜是选用上等绿色、质优、无污染蔬菜,拉出的面筋斗,不易烂、不易扯断,食用起来清香、适口、回味无穷。上面照片是我吃的:担担面,10元一份。下面照片是各种小菜,2元一份。
今天我们继续住宿在天水东安快捷酒店 Kauijie Hotel 。具体地址在:天水 麦积区 陇昌路南侧9号(火车站斜对面) ,近商埠路步行街。天水东安快捷酒店,位于天水陇昌路火车站斜对面,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酒店周围临近步行街、火车站、天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天水站,交通便捷,宾客尽享出行的方便。天水东安快捷酒店有百余间舒适的客房、套间,以满足宾客不同的入住需求。客房内设施齐全,干净整洁的环境,是放松身心的理想休憩地。酒店另设有棋牌房供宾客休闲娱乐;停车场有可无线上网的公共区域,为宾客提供周到、快捷的酒店服务。
今天一早,我们从火车站乘坐公交车6路,每人3元。到达市中心。由于要抓紧时间,3个人继续乘坐出租车。10元,不打表。直接到达伏羲庙。然后赶快购买【伏羲庙】门票,门票40元,老年人半价20元。伏羲庙本名太昊宫,俗称人宗庙,始建于明成化十九年至二十年间(1483-1484年),前后历经九次重修,形成规模宏大的建筑群,是中国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伏羲庙。
伏羲庙临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进四院,宏阔幽深。庙内古建筑包括戏楼、牌坊、大门、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来鹤厅共10座。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依次排列,层层推进,庄严雄伟,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建筑艺术风格。由于伏羲是古史传说中的第一代帝王,因此建筑群呈宫殿式建筑模式,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伏羲祭祀建筑群。
伏羲庙本名太昊宫,俗称人宗庙,始建于明成化十九年至二十年间(1483-1484年),前后历经九次重修,形成规模宏大的建筑群,是中国国内唯一有伏羲塑像的伏羲庙。每逢正月十六伏羲诞辰日,周边群众扶老携幼,纷纷前来伏羲庙朝拜祭祀“人祖爷”。一时宝烛辉煌,香烟缭绕,钟鼓鸣天,善男信女异常虔诚,庙内充满着一派庄严肃穆的景象。
先天殿又称正殿、大殿,在中院后部正中,是伏羲庙的主体建筑,巍然屹立于院子正北高1.7米的砖筑月台上。其高大雄伟的殿内,有伏羲彩塑巨像一尊。藻井顶棚正中绘太极河洛八卦图,四周等分为六十四格,内刻绘六十四卦图。先天殿后面为太极殿,又称退殿、寝殿、寝宫,依“前宫后寝”惯例而建,原供伏羲,后祀神农,建筑规模略小于先天殿。
伏羲庙各院内遍布古柏,为明代所植,原有64株,象征伏羲六十四卦之数,现存37株。挺拔苍翠,浓荫蔽日。伏羲庙大门内侧东西墙角原有古槐两株,相对而立。现存东边1株,树干中空,经鉴定为唐代听植。
伏羲学院是由天水市博物馆发起、联合6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的,学院位于天水伏羲庙。学院于2011年6月建成。伏羲学院主要从事伏羲文化的交流研究、资格认证、文化展示、出版发行等国学活动的组织策划和文化产业的开发,将建设成为立足天水,面向全国,逐步走向世界的伏羲文化传播平台。
近年来,国学热在全国兴起,伏羲文化作为国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企业家对伏羲文化的研究表现出浓厚兴趣。为此,天水市借鉴孔子学院办学的成功经验,于2009年由天水市博物馆、大易文化等国内6家企事业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以传承和发扬易学文化为主要目的伏羲学院。
2011年6月22日下午,伏羲学院首期培训班开班。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执行主席周宜兴和北京大学教授、知名学者田园教授分别以《伏羲文化产生时代》和《伏羲易文化—中华文明的根基》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该馆现有藏品3000余件,珍藏有 石器、 骨器、 陶器、 铜器、 铁器、 玉器、 金银器、 瓷器、 书画、石雕砖刻、 玺印、 文房用具、钱币等各类文物。大部分为出土文物,其中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器、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以及宋、元、明、清瓷器数量较多。较有价值的历史文物有:西周青铜爵、戚;汉代四神狩猎画像砖、陶钟;大唐舍利碑、唐俑、唐代十一面观音、唐代的陶马、骆驼、天王俑、骑马乐伎俑等;北魏北周造像,还有宋代刻花龙柄瓷壶、大明华严屋长卷,清代鎏金鸟斯藏佛造像等。馆藏的一套隋唐时期的屏风式石棺床,棺床以沙页岩雕成,通高1.23米,宽1.15米,长1.18米,由大小不等的17方画像石和8方素面石条组成床座、床板和屏风。石床饰以红彩,外施贴金,屏风画以山水、花草、亭台楼阁表现墓主人的出行、狩猎、宴饮、泛舟等生活场面,为出土文物中罕见的珍品。曾出版《 天水史话》、《 麦积山的传说》、《天水名胜》等。专业人员还写有报告等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发表
2009年7月23日 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首批国家二级、三级 博物馆名单,天水市博物馆和省内其他3家博物馆通过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评估审定,被公布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当时甘肃省还没有一家一级博物馆,在2010年度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中,甘肃省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天水市博物馆以文物保护项目建设为重点,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了伏羲庙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使伏羲庙文物占地面积由2002年的6600平方米增加到35000平方米,扩大了近6倍,文物建筑面积和其他建筑面积由1733平方米增加到5904平方米,扩大了3倍多;投入1700多万元完成了胡氏古民居建筑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南宅子占地面积扩大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扩大到4000平方米。这两项工程经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进行竣工验收,被评为古建筑保护维修优质工程。同时,该馆还高质量完成了伏羲庙、 胡氏民居建筑文物保护记录档案和馆藏文物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民俗文物和社会流散文物的征集,共筹文物征集经费480多万元,征集民俗文物2000多件、社会流散文物4125件,接受社会捐献文物126件、捐献民俗文物204件、社会法人移交15件。并成立了天水民俗博物馆,开辟民俗文物专题展览,成为展示天水民俗文化的重要场所。近几年,参观游客数量逐步上升,年接待中外各地游客达50余万人
天水市博物馆是甘肃省天水市博物馆是一个地市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担负着天水地域内文物的征集收藏、陈列展示、科学研究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伏羲庙、胡氏古民居建筑的保护管理,以及以伏羲文化为主的地方历史文化的保护研究工作。近年来,天水市博物馆积极开展了以文物保护为主的博物馆基础性建设工作。天水市博物馆座落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城区西关伏羲庙内。天水市博物馆原名为天水地区博物馆,1958年成立。1962年撤销,1979年11月复建。1985年9月天水地区与天水市合并,改天水地区博物馆为天水市博物馆。1986年正式开放。隶属天水市 文化局。
天水伏羲庙为明代建筑群,始建年代不详。明 弘治三年(1490)初具规模,后经嘉靖十年(1513),清顺治十年(1653)、 乾隆五年(1740)、 嘉庆十一年(1806)、 光绪十三年(1887)屡次 重建、 扩建、 维修,形成 伏羲庙今日之规模。伏羲庙计有:五脊硬山顶五檩抬梁造二层戏楼3间,木构牌坊3间,宫式大门5间,单檐悬山顶展厅20间,五脊悬山顶五檩造仪门5间,五脊硬山顶十三檩抬梁造先天殿7间,六角攒尖顶钟,鼓万各1座,五脊悬山顶五梁抬梁造前出廊式东西配殿6间,十一脊歇山顶七檩抬梁造太极殿5间,单脊硬山顶五檩抬梁造来鹤厅3间。总占地6663.96平方米,建筑面积1840.4平方米。整个建筑群典雅古朴、雕镂精工,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我们由于要赶火车,赶快从伏羲庙打出租车,直接开到山顶上,南郭寺门口。到南郭寺山下距离5公里,外加盘山而上1.5公里。我给了出租车驾驶员20元。如果打表,也就是15元。赶快购买【南郭寺】门票。门票价格20元,老年人半价10元。山头南廓寺,水号北流泉。寺中有着一颗千年古柏,最神奇的是古柏遭雷一劈为二后在其中心又长出了一棵小叶朴。山上早晨空气非常好,是当地居民晨练的好去处,大家不妨入乡随俗登山拜庙。门票20元/人,早上8点前进庙勿需门票。
南廓寺庙殿隋唐时已初具规模,清光绪年间将原东禅林院改为杜少陵祠。是以三座牌坊式的大门各为中轴线,组成东、中、西三个大院。中山门内有前后院,前院东、西看楼,后为钟鼓楼,东西禅林院。现西院仍为“禅林院”,东为杜少陵祠,祠内有杜甫及侍童塑像三尊。
后院为三间两进宽阔宏大的天王殿。院内有一株生长2300-2500年的三杈古柏,南向一枝黛色霜皮,干枯如柴,直插云霄,但顶端仍青春焕发,枝叶茂盛。西北向一枝已枯。北向一枝巧架于槐树枝杈上,更神奇的是已劈开的枯干中寄生着一株胸围108公分的黑蛋树(朴树),与老树相依为命。
这里被米芾称为【第一山】,是天水佛教协会的所在地。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是旅游的好去处。古色古香的建筑,院子里有千年古树,还有篆刻着文人雅客诗词的墙壁。
南郭寺,位于城南两公里处的龙王沟东侧慧音山坳。它依山傍水,气势恢弘。古柏苍翠,巨槐参天,泉水北流,风景秀美,是遐迩闻名的古“秦州八景”之一的“南山古柏”所在地,被誉为天水第一名刹。
在这里可以俯瞰天水城。山门前挺拔如盖的“唐槐”和大雄宝殿院内南北横逸斜出的“古柏”,被称为“稀世珍宝”寺内不少800年,上千年的古柏,很震撼;有跨越千年同古人神交的感觉,里面很多老人在里面唱戏。很有意思。南廓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的,清幽庄严的寺庙,寺内古树参天,香火很旺,给人非常舒服。
这里不算是天水必去的景点,但是如果你有时间去看看也无妨,这座千年古寺时至今日,辉煌不再。清朝被赐为护国禅林院,香火很旺,古书参天,站在山顶可以俯瞰全市的景色,环境很好。
东禅林院则为“杜少陵祠”,塑有诗圣杜甫及其二子宗文、宗武像。当代书画大师董晴野先生为代表学者考证南郭寺始建于北朝,据此,南郭寺开山迄今约一千六百多年。寺院建于山腰,夏季分外凉爽。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已47岁的杜甫经历安史之乱,写下三吏三别,辞官赴成都,途中经过天水,在南郭寺旅居三个月,诗人其实时食不果腹,但写下的数十首诗篇,为南郭寺和天水增色不少。院中有二妙轩诗碑廊,集王羲之王献之字书写诗句,顾得名。
千年古柏南廓寺。火车站乘坐九路公交。直达。景区早上上山健身的比较多。景区内有成纪博物馆。南宛山庄。农家乐山庄。南郭寺。风景优秀。山青水绿!有古建筑高大威猛,有古树环绕,风景如画,简直就像人间仙竟!气候凉爽,还有一口古井,井水甘甜可口。主要以杜甫的诗为主,可以去学学诗词。
我们出了南廓寺,立刻打出租车前往天水火车站。20公里的路程,出租车打表应该30元,由于赶时间,让司机走一段高速公路。我给了40元。终于在10:45到达火车站旁边的酒店,然后退房。前往火车站。
11:22,我们乘坐从天水开往兰州的K1537次火车。我们选择硬座,每人51.50元。经过4个小时的颠簸,于当天下午15:25到达兰州。兰州我今年已经第2次来了。

结束语

这次我们去甘肃天水,3天的行程走完了。自己感觉功课做的还不错,计划的行程非常紧凑。天衣无缝的衔接,正好符合我的穷游,省钱的一贯原则。做到了花最少的钱,取得了利益最大化。活动的项目和饮食,住宿非常周全。在旅游方面:尤其是天水的古老文化,历史,建筑,石窟,寺庙。。。。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大西北的山川河流,气势磅礴会给每一个中国人带来震撼。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