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拉萨

想要再走一场旷日持久的旅行,
63天的长线旅行,目的地依旧是西藏。
当我背起行囊离开泉州的时候,
是炎炎夏日的正午,那时候暑假才刚刚开始。
拉萨
记得因为磨磨蹭蹭就是不舍得走,赶不上杭州的动车,
只能改当天仅有的一班已经是几个小时以后。
我又返回店里,思忖着很久,我究竟走不走。

一个人的旅行向来都不会做任何计划,
走到哪里算哪里,所以就算不走,放下背包即可。
陪着我在动车上长长的时光向来都是kindle,
那个时间段里看的两本书分别是《日月》与《酥油》。
本着从来不浪费钱的心态,这张火车票还是带我出了门。
拉萨
这是一段今年来,在拉萨旅居的闲言碎语。
这篇游记,从拉萨的七月横跨九月,
有人说,在拉萨喝茶晒太阳才是正经事。
看来我每天都在做正经事,
喝茶,喝酒,转八廓街,大昭寺门口晒太阳。
文末会作出拉萨几日游攻略,需要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拉萨
我踏上了上海开往拉萨的火车,需要在西宁中转。
几近几十个小时的车程,硬座坐了一天多,补到了硬卧,已经很欣慰。
抵达拉萨是看完了茫茫草原上念青唐古拉山的傍晚。

终究已经不是第一次奔驰在青藏铁路上,
已然没有第一次那么激动,更多的是将美景放在了脑海里。
因为我小小的相机,无法将高原上的壮观与动魄摄入其中。
拉萨
大千早在微信里就问我需不需要接站,那又何尝不可。
北京时间六点钟的高原小城,还类似于内地的午后四点。
嗯,出站的这一刻,与绚丽的阳光打了个照面,
又一次,我感受到了高原上那股炽热的阳光。
拉萨
从上海出发穿的短袖T恤在七月份的拉萨穿着也恰到好处,
不冷不热,依旧是早晚温差大了点,中午晒太阳却很舒服。
在拉萨的每一个月份,都是一样的早晚温差大,不过夏天,确实是最舒服的。
拉萨
从拉萨城的西南方向走了一条新的“二环路”来到了东边的城关花园。
听说这二环路才刚开通没几天,拉萨已经大到不再是东西走向的路就能分辨得了的了。
行李放下的那一刻,豆改问我吃点啥,我居然有些高反。
也是,昨晚在火车上遇到三两知己,聊起天来不得了,
直接喊乘务员买了半箱啤酒开始喝上了。
也难怪,在西宁就开始一路喝到拉萨,能不高反吗。

于是我和豆改在家里解决了一餐饭,早早便歇息了。

泡一天甜茶馆

说是一个人来的拉萨却不是一个人,五年来,年年来拉萨。
总有一些人在这里待着,也认识着。

睡醒了第一个见的人是老一,不能不见,
他是徒步89天的317川藏北线一路上来拉萨。
89天来,他只做一件事那边是走路。
我们吃饭的时候我见到了他的队友顺子,
可顺子居然不喝酒,我才知道这一路老一这么孤单的一个人喝酒啊。
当然,在沿途碰到的藏族朋友,他也会过去跟人喝就是了。
拉萨
我们约定的地点的老光明甜茶馆,下了公交车,
就在丹杰林路,熟悉的煨桑让我的血液整个都活了起来。
拉萨
老光明甜茶馆的藏族人还是多于穿着五颜六色的游客,
在巷子口买了几块饼子,提上一壶3磅的甜茶,
这便是我们的早餐。
藏族同胞有一句话叫“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
这里的茶馆兴盛,除了原先传说中是从英国引进来的以外,
我总认为还因为朝拜的大家,累了困了,都来茶馆歇息一下。
喝口甜茶,吃碗藏面,还要来上一块饼,经济实惠且好玩。
拉萨
我常常希望我可以拿上照相机,去往每个茶馆,
然后都拍上一通,但是最后我还是只拍了桌面上的茶杯,
不知道为什么,害羞,也不愿意破坏喝茶时的好感。
就静静地喝茶,没有“咔嚓”的声音来打扰。
拉萨
坐得累了聊得也够多,我们前往八廓街走一圈。
这似乎是必须要做的事,沿街的店面每年都在变,
玛吉阿米依然矗立在那个街角。
从冲赛康口子出安检,我带着老一来到了吉日二巷的东素饭堂,
松茸汤的味道熬得还不够,那一碗素食饭我吃不到一半。
老板换了,是个安徽姑娘,有种物是人非的feel。
拉萨
午饭之后,罗布、罗让是老一在路上一路走过来的喇嘛小兄弟,
他们从阿坝州一路徒步走到拉萨来,此刻的他们距离拉萨城之后两公里,
说是要先来大昭寺磕长头才算完成此番旅程。
我们就在大昭寺广场晒着太阳,静候他俩的到来。
我还以为会是穿着绛红色喇嘛装的两位小喇嘛,
没想到却是穿得十分潮流的两个十八九岁的小伙子。
他们来自阿坝州的阿坝县,那个我曾经呆了有一星期的县城。

我和老一在看着他们磕完长头之后,也随着磕了13个。
罢了以后我们来喜鹊阁,点了壶清茶,
一天到晚不是喝甜茶就是喝清茶,甜甜咸咸。
茶馆里偶遇了几位旧友,由于高反实在有些难受,早早回了家。
头疼得不行,却怎么躺着也睡不着。
半夜起来索性喝了两瓶百威,看是否会好一些,
谁曾想第二天睡醒,头再也不疼了,嗯,对我来说也许酒治百病。

心中的拉鲁湿地

和老一约好十点半中曲米路的甜茶馆见面,我骑着摩拜蹬蹬蹬地前行。
来到茶馆,吃到了心心念念的牛肉饼,我们翻墙进去拉鲁湿地。
雨季的拉鲁湿地到处都是水,穿越小树林就深感有些危险,总害怕有人来抓我们。
拉鲁湿地还是与从前一样,这个季节是绿绿的几棵树,
各种鸟儿在湿地里飞翔,牛儿们不知道从哪里进来的,
总是慢悠悠地在这个地方啃着草。
草很多,水有些浑浊,布达拉宫的倒影没有那么明显,但不妨碍它的美。
近日来晃荡在拉萨的街头,我还是会想起那一年我们经常进出湿地,
只为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里找到一份好吃的食物。
那时候的我,不会吃辣,蹄花汤都没吃过,别说青菜丸子。
也是最近才摸清楚原来仙足岛太阳岛的区别,
以前总有他们开着车带着我到处吃,根本不需要记路。
老一帮我在拉鲁湿地拍了好些照片,我似乎只有到了高原才愿意多拍点照片。
大概是因为天高地阔,撑得住我的雄壮吧。
拍累了,我们走回大树底下躺地上乘凉,倒好水的杯子我忘了带,
喝着老一的灵芝水,就那么静静地,听着歌,
看着牛儿来来往往,偶尔有鸟叫声,
“惬意”这两个字也不过就是形容这样的时刻吧。
拉萨
逃出湿地还是要原路返回,这意味着鞋子一定要再湿一次了,
穿的是雪纺裤,翻墙的时候实在有些狼狈,特别怕被勾到。
好在最后还是顺利走了出来,没有人抓我们,只是磕磕碰碰的一点小伤而已。

每来拉萨必翻墙,也就只有拉鲁湿地可以给我这么强烈地引力了。
拉萨
从拉鲁湿地出来,时间还不算太晚,我跟阿光说我过去店里找他玩吧。
结果原来今年他们把门店都给盘掉了,有种要回家养老的感觉了。
我们约好大昭寺见,见面的时候还是超级大拥抱,
他说走走,接着带我去了一个美丽的楼顶。
拉萨
在这里可以将大昭寺与布达拉宫尽收眼底,远处的色拉乌兹山,
山上的几个小寺庙让我的心蠢蠢欲动。
我们坐在八廓街的楼顶晒着太阳,再幸福的生活也不过如此了吧。
拉萨
老一说张茂做好了酱油水鱼等着我回去吃饭,
这才依依不舍离开这个美丽的屋顶,
回客栈来吃两口厦门人张茂做的家的味道,
当然要顺便喝上几杯拉萨啤酒,这样一天才算完美。

楚布寺的油菜花开了

有一天,小朱发给我微信说:小君姑娘,我可以用你一段话吗?

“如愿磕完八角街一圈长头,用身体丈量了八角街一圈有多长,路漫长,三步一拜,终究磕完了。”

还记得这段话是2014年写下的,印象很深,
那时候我和豆改约好一起磕长头,最后却只剩下我一个人去。
具体是什么原因我已然忘记,重要的是,我们依旧是好友。
没过两天,便发现小朱自拍了一张额头上有磕头印记的照片,
配上这一段话。我评论:磕长头可以喊上我一起啊。
随即他回复我微信,小君姑娘,你这两天想去哪里,我送你去。
我想了想,甘丹寺?楚布寺?
最后我们选择了前往楚布寺,这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寺庙。
从青藏线上的某一个拐角,我们进入河谷地带,这里是楚布河,
山谷间的油菜花开得正好,有许多帐篷搭着,
人们在闲暇空余的时间里来到这里过林卡,舒服的一个下午。
恰巧遇到了一群穿着盛装的藏族同胞,
而后我是通过朋友圈才知道,这是望果节。
望果是藏语的译音,意思是“在田地边上转圈的日子”。
时间在藏历七、八月间,一般在青稞黄熟以后、开镰收割的前两三天举行,历时一至三天。所以,望果节的日程都以乡为单位,根据当地的农作物成熟情况由乡民集体议定。

征求同意,我可以拍张照。可爱的阿佳们说:茄子!
虽然这是一张逆光的照片,甚至看不清她们脸上的表情,
对我来说却是很有意义的一张照片。
你可以看到她们的身上系着一条彩色围裙,这叫邦典,
最出名的邦典制作地属姐德秀镇纯手工纺织与染色了。
最美丽的邦典我认为是那彩虹般七种颜色的组合,鲜艳亮丽,
制成围裙系在不同年龄、不同身材的妇女腰间,把她们打扮得典雅高贵、婀娜多姿。
在小朱说了三次快到了的楚布寺,原谅他,一直以为马上就到了,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小朱在西藏呆了三年,正常的一些藏语还是会讲的,
这天我穿冲锋衣,明显告诉售票员:我是游客。
当我们以为两人都要掏50元门票的时候,几句藏语居然把司机小朱免了票,
哎哟。由此可见,要学习讲藏语啊。
小朱带我拜寺庙的形式与以往藏族人带我拜佛的形式是一样的,
只是我们想要留住更多记忆,所以在几个殿里会去问喇嘛可否拍照,
才发现大多数喇嘛是愿意让我们拍照的。关键还是要取得同意。
藏传佛教的转世制度便是从楚布寺开始的,并且楚布寺是历代大宝法王的驻锡地,也是噶举传承佛行事业的中心。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在此升座,楚布寺是噶举传承弟子们心目中最重要的寺院。
寺庙门口有甜茶馆,我们拜了有两小时,走得我都要晕了。
下来以后甜茶先来一壶,心心念念的是刚刚看到的那个有着眼睛的黄色佛塔,
可我实在有些累了,走不动了,可是小朱说:
来一趟不容易啊,想看的东西近在咫尺你也不去看看吗。
也是,那就坚持再往上爬。而后我们回到山下,在寺庙前的甜茶馆坐了一会儿,
我们俩各自晚上都有饭局,开着车回拉萨的路上天已经变阴,
便也没有多做停留一路回到了拉萨。
和谜妹说好带她去买鸡血藤的,那么正好她住在巴敦家,购物结束便一块去了客栈。
和小巴敦好久不见,作为一个从初中开始就在拉萨生活的朋友,他对于整个西藏那大概是走了个通透,犄角旮旯的地方,随便问他都知道路况的那种程度,也经常会自己摸索一些线路,带上客人一起走。

我们每一个人对西藏的喜欢都用着不同的方式,
有的人选择留上三年五载,有人选择一辈子留下来,
也有人,像我一样,每年都回来那么几个月。

去爬个色拉乌孜山

近日来觉得都在奔波忙碌中,准备在家躺尸、看书、收拾那么一天。
直到帮豆改家增添完日用品已经是下午四点。
出门骑上摩拜,来到八廓街顶楼咖啡厅。
碰巧和周哥聊起天来,他也就顺便过来喝茶。
作为拉萨老师的周哥说起了高原上的暑假,那真的是很短,一个月不到吧。
他说想开车去40冰川到时候喊上我。

多好的事,一顿饭吃到晚上九点钟。
天黑的晚,也得八点半才能全黑。
拉萨
由于在楼顶喝茶老是看着北边的山上有些小寺庙,
于是约好老一,一块去爬色拉乌孜山。
当然山下的色拉寺也不要错过,辩经是非常特色的佛学讨论方式。
色拉寺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为拉萨三大寺庙。
色拉乌孜山,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周围柳林处处,
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
闲来无事爬山去,到过的帕邦喀、曲桑寺也属于色拉乌孜山。
而我们今天走到的最顶的便是色拉却顶寺,
就是你在色拉寺就能抬头见到的小黄房子,
据说这里曾经是宗喀巴大师的隐修地。
当然如果你有力气翻过山的另一边便是天葬台了。
拉萨
高原上爬山对我来说那是小case,只不过这两年增肥许多,体力大减,爬起一个色拉乌孜山都是气喘吁吁,想我当年一天转完冈仁波齐神山这事估计是回不来喽,当然这一天也是翻不过山,只能勉强到最顶的那座小寺庙。

从色拉寺大门进去以后,到了售票处直接向左转,走进小道。
没多远便能看到上山的阶梯,这里有好多好多流浪小狗。
它们的身边总有一些没吃完的火腿肠,一只只肥嘟嘟的。
拉萨
在拉萨做条流浪狗真幸福,每天有人喂,吃饱了睡,睡饱了起来继续吃。
在阶梯上走了一小段,快到上山路上开始变得有些陡峭。
而且不好分辨路在哪里,我俩倒是跟着爷爷奶奶走了一段路。
也是莫名地被带到“神水”旁边,他们用水瓢舀起神水滴到我们的头上。
随后又来到一棵树底下,学着他们的样子蹲下去,把手伸进树洞里。
树洞里面也是一潭水,用手盛出的那一点点水需要用嘴吸入一口,
再将剩下的水抹在头顶上。
这些仪式做完,爷爷奶奶他们便不再往上走了。
拉萨
为我俩指了一条上山的路,随即我们遇到了正在念高二的YY和她的同学。
他俩说这山有点难爬哦,我们俩领路带你们吧。
哎哟,真好,那走吧。我们这才知道除了先前那两处神水,
原来往山里走还有一处偌大的神水,许多人都带着空瓶来这盛水带走呢。
拉萨
原本就只带上一瓶水,走这山路体力耗费较大,早已喝完。
来到这口泉水边上,赶紧地扒上几口水,渴的呀。
好不容易上了山顶,整个拉萨城尽收眼底。
群山环抱的拉萨城在这几年里发展得那叫一个快啊,
以前全城10块钱的的士拼车费一去不复返喽。
拉萨
下山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有的地方实在太陡了,
有的岔路多,不好做选择,不过危险系数我认为还不是太大啦。
还得感谢YY他们俩一路带着我们爬上爬下的。
拉萨
那个一瞬间,在山顶,耳边吹过有一丝丝冷的风,
拉萨城上空的云朵,变幻莫测,唯有用照片将它定格。
爬上了山,天空似乎离得越近了,好像伸出手就能抓住一朵棉花糖般的白云。
高原上的云朵、星星,仿佛都触手可及的。
拉萨
不知不觉已经在拉萨住了好些天,依旧是,
什么都不干,喝茶,看书,晒太阳。
基本上每日睡醒都已经接近中午十二点,一扫昨天夜里的阴雨。
7月是高原上的雨季,却在我出门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有着灿烂的阳光。
拉萨
对于拉萨,毫无陌生感,更多的是安全感。
是时候启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而我知道,这段旅程,终究还是以拉萨为核心的。

次角林,也算郊游吧

在拉萨呆的时间长了,常常回想着去哪里走走。周哥来电说带我去玩儿。我们俩约着去了次角林。近日来都住在仙足岛,隔着拉萨河,便能看到对面夜夜灯火通明的文成公主剧场,河的那边便是次角林。
现在拉萨真的是发展得够可以,东西两侧往外扩已经不够,连南边的次角林也开始在建新区新楼盘。这里有着《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场,也有天堂时光书店,这次去还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公园,想来次角林这地儿以后也是有发展前景的。
每年4月,次角林桃花开,那叫一个美啊。古朴的村落,蓝天与粉红的桃花,仿佛世外桃源一般。即便季节不对,但这一片树林与草原是拉萨人民过林卡的好地方。我们开着摩托车,顺着新修的水泥路往上走,人们沿着河流边上过着林卡。
站在草原上,回望布达拉宫,翻查次角译成汉语是“长寿”的意思,而林是园的意思,次角林就是长寿园。

以前次角林是一个码头,有许多来自拉萨河上游的人乘牛皮船顺流而下,到了次角林需要上岸歇歇脚,吃点东西喝口水,接着就要背着东西翻山到山南去。当然还有更多的是从山南翻山过来的人们,他们翻过大山在次角林喘口气,歇息之后再到拉萨去办事或者朝拜。当时因为交通不便,大家为了省时间和路程,很多人还是愿意翻山而行。
这么说来次角林以前还是很繁华的。周哥不是很钟意拜寺庙,我倒是有经过就去,没有也没关系。所以这回上次角林倒不是为了拜次角林寺,就是散散心。直到车走不了的地方,我们沿着水流一路往上爬,来到了一个小小小小瀑布前边。
我们俩都还是喜欢往上再走走看看,思忖着这水从哪里来,会不会在上面有雪山或者冰川,只不过爬上瀑布顶上,好几头牦牛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只得作罢。
下山之后,我们远望右边山上有一片建筑,所幸就直接开摩托上去看看。这么巧,这居然是一片废墟,没有一个人,像极了电影拍摄地。倒是将拍下来的照片问了好些人,也不知道这里是哪。我也只能作罢,将它留在相机里。
就是喜欢西藏这蔚蓝的天空,如同把心洗得非常干净。

甘丹寺转山的人们,此刻的我也一样的虔诚

美丽的白象啊
拉萨河奔腾的江水
请洗清我所有的错

——转山.mp3

夜叉的一首《转山》带我回到了那天登高而望远的甘丹寺。
旺波日山如同一头卧伏着的巨象,驮载着布满山坳、规模庞大的建筑群,这里是格鲁派的祖寺,格鲁派六大寺中之首也是最特殊的一座寺庙——甘丹寺。它位于这座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甘丹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亲自筹建的,依山而立,非常雄伟壮观。
“西藏,在我的意识中,亦不是一个地域的概念,不再是一个符号,不再是一个一厢情愿的避世之地,我见的它的好和不好。辉煌和残败,均不能减损我对它的情感和虔诚。”
我已经念想来到甘丹寺很多次,却从未踏足。周哥一手拿着头盔给我,另一手在后备箱里掏出了双护膝,来,带上。我们去达孜看看那漫山的丹霞地貌,阳光直射下来,颜色鲜艳得很。
周哥开着摩托车,我则一遍看着风景,九月,拉萨河的对岸,是连绵不绝的山脉。这是一个比较尴尬的季节,既没有青翠的草,也没有金黄的树,入眼皆是青黄不接的山,加上天空布满阴霾,这一天看起来风景没有那么秀丽。
在岔路口,我说,周哥要不我们拐过去甘丹寺吧。这路往上走开始有了限速,而我们是摩托车,限速单都不用领就一路直上。不一会儿功夫便有门票售票点,一个人50元。直到转过很多道弯,终于在这路上远远地看见了甘丹寺。那是在半山腰上的一整片庙宇,层层叠叠,回环起伏。
我们倒是不急于朝拜,直接从左侧的山路上开了上去。直到无路可走,我们下车改用双脚,我已经在网络上看过无数次的这一片庙宇,它似乎有种神秘的力量在召唤着我。白塔、红墙、金顶,穿着绛红僧衣的喇嘛穿梭在其中。
这里的藏式寺庙一再出现在我的面前,却依旧没有抵抗力,我还是想要转遍这里的每一座寺庙,转遍寺庙里的每一座佛殿,转遍每一座佛塔。爬山的过程中,天空像是被人用画笔一刷,清澈斑斓,有着明湛的深蓝。
甘丹寺
山的那一边,是一片河谷,青稞在八月已经收割完毕,此刻的大地只剩下裸露出来的土黄。不像春天那样的生机勃勃。
顺着阶梯一级级往上拾,却还是觉得不够,我们索性走起了野路,心里都想着走得越远看得越清。耳边的念经声不断,吸引着我往大殿里寻找声源。三三两两的人们也走在寺庙里大大小小的角落,偶尔会串出两条流浪狗或者一群牦牛就横在路中间。
宗喀巴大师是在甘丹寺圆寂的,灵塔内还尚存宗喀巴的肉身灵塔,而寺庙东边的制高点是当时宗喀巴大师修行的山洞。
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甘丹寺已经不是原来的甘丹寺了,在文化大革命中,500多年历史的甘丹寺遭受洗劫摧毁,成为一片废墟。除了拆掉甘丹寺,最后还被用炸药直接夷为平地。现在的甘丹寺是1980年重新建造而成的,寺内的宗喀巴雕像,当时被当地的村民成功藏了起来,现在是甘丹寺唯一逃过洗劫的文物。
海拔4000米的甘丹寺上,空气清冷干燥,天空非常蓝,寺庙的金顶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它总让人不愿离去。
甘丹寺

你说你想去拉萨,不如去帕邦喀溜达一圈

机票是明天早上飞重庆的。周三,早上定好闹钟,要去扎基寺,这个西藏唯一的财神庙拜拜。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伍,终于来到扎基拉姆面前,献上哈达和白酒,心里默念求财。结束之后,我来到八廓街,在天堂时光书店里看着书,问二楼如果有空就过来喝杯茶。认识许久,在家里谈的酒友,在拉萨却都谈的是茶友。
他来了,我们上喜鹊阁喝两杯。有些沉默,却也是我喜欢的相处方式。已经不再一如从前,噼里啪啦说出很多很多话,说到最后晕了,自己说了啥都不记得。倒不如静静地相处,玩手机,看书,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话,不会觉得尴尬,也不会觉得不合适,挺好。
二楼经常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到处走,冬日里在317犄角旮旯的山上摔在雪地里的那一张照片还深深地在我心心里,近日来又一个人骑着摩托车上阿里去了。思金拉措是我们俩都想去却没去过的地方,只可惜今天太晚,要不上帕邦喀溜达一圈。西藏太大,我来了六次,也走不完。
我们在小卖部买上两瓶水一些火腿肠,准备上山喂流浪狗们。开车上山的岔路口,那边是曲桑寺,既然都没去过,要不也顺便去看看。在寺庙门口停下来之后发现大门口正在翻建,而楼顶更是不让上,只得作罢,下山重新前往帕邦喀的路。
一路飞驰,我没有带上头盔,任凭迎面而来的风吹乱我的发,放飞自我一般。一下车,二楼便吹口哨喊着狗狗们过来,我们坐在台阶上,打开一根根火腿肠给它们,那还得平均分配,说来狗们真的是很听话,也不会直接扑地就过来,而是等着你递到它前面才会吃。
帕邦喀的主体建筑就是建立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之上,这是这座千年古寺最特别的建筑了,大门是朝北的,南边山脚下有一个小殿,那里面自然现出的佛像,我们都需要弯着腰进去朝拜哦。
帕邦喀最初是松赞干布主持修建的,那时候布达拉宫还没有修建完成,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便是住在这里。因此帕邦喀也被称为拉萨第一宫。
巨石南面坡下的怙主三尊殿,也是帕邦喀不可错过的。那里面有这一块长1.22米宽0.66米的刻石,唵、嘛、呢、叭、咪、吽便是我们能看到的六字真言最早的一块玛尼石。因为帕邦喀的地位在拉萨来说也算是比较高,被誉为“佛教二十四胜地之第二殊胜之地”,在藏传佛教中享有特殊的尊荣。所以有这么一个说法,历代达赖喇嘛转世后都必须到帕邦喀宫礼佛受戒,获得“格西”学位后也都要来这里举行庆贺仪式。
帕邦喀里随处可见的桃树,好想念它四月份盛开的季节。我想总还会再回来的,我的上辈子,应该是大昭寺门口晒太阳的一只鸟吧。又那么爱到处飞,又一如既往地那么爱西藏。

我在八廓街有个家

八廓街于我不再有新鲜感,更多的是长久以来给予我的归属感。其实没有人对你的旅程保有长久的兴趣,他们的感兴趣只是一时的冲动,而你,对自己的长线旅行,却应该是明白而又清楚地走着。

在熙熙攘攘的八廓古城里,旺季的它总是承载着千万的人流每天都顺时针行走着,而我是出于习惯,每天,都要来一趟,似乎只有这样才算待在拉萨。
似乎也没有在八廓街给自己拍过几张照片,正好我们一群人去林芝睡了个酒店一块回了拉萨约了一下。烦请我们的李宇轩人像摄影师帮我咔嚓了几张美照。
从八月开始,身边固定的喝茶吃饭的伙伴大概就是大古、杨舒涵和罗文苓。约茶喝累了,八廓街走上几圈,大昭寺门口晒会太阳,再找下一家茶馆继续喝。吃饱饭了,同样的走上几圈,就好像只是一种习惯而已,没有赋予它更多的含义。
偶尔大古空闲了会说,走,吃饭去。总是抱着吃一次少一次的想法,我们经常都是分分钟约起来。这大半个月以来相处下来的蒙古汉子,身材虽然高大内心却细腻满满,每次约吃饭的时候总是会写上几项选择,对于选择恐惧症的人来说真是perfect,直接说A或者B就得了。省去了许多烦恼。
傍晚时分,我和罗文苓走在仙足岛上,七月的整个环岛都被挖得不认识回家的路,拉萨河的远处像是要烧起了火烧云。快步跑到河边,落日余晖下如此美丽。而后我们俩上屋顶,就这样坐着,静静地等天黑,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在这个城市里,似乎人人都没有秘密。你问什么,我答什么。都跑这么远来了,还不卸下平日里的伪装,何苦为难自己呢。
给边次打了一个电话,约好一起转经。如同老友一般的见面,没有疏远的感觉。我表明,希望可以再回八廓街的家里住上些许时日,只可惜他说这个九月大概是需要重新装修一下了。十二月的拉萨甚至都会把水管冻到出不来水,我自然不好误了工期,这会要是搬进去住,岂不是得明年开春边次才能动工了。但是在那一刻,我觉得在拉萨,无家可回了。似乎,没有待下去的必要了。
我在大海边,想念着属于我的那一片高原。
想念那些曾经在高原上认识过的你们,过得还好吗?

拉萨7日游 路线/攻略及推荐

Day1 八廓街
Day2 提前预约布达拉宫门票 逛龙王潭公园
Day3布达拉宫 尽量请导游或者蹭导游
Day4 早上大昭寺 下午帕邦喀
Day5 色拉寺+色拉乌孜山
Day6 哲蚌寺
Day7 纳木错/羊湖/扎叶巴寺/甘丹寺/楚布寺
TIPS

One

第一天到拉萨,千万不要爬布宫。你会受不了的,因为爬不动啊。所以,建议最好是直接上甜茶馆喝个甜茶,赖上一天。这里喝累了,就下楼八廓街走上几圈,再前往另一个甜茶馆。当然前提是你有好多小伙伴一块玩,冷不丁地聊上几句话,如果没有,也没关系的!拉萨也有很多值得去的书店或者是甜品店/咖啡店。

推荐
甜茶馆:老光明甜茶馆、新光明甜茶馆、喜鹊阁厨房、惹萨酒店楼顶
咖啡店:丹杰林路上的阿可丁,除了有咖啡,她家主打青稞面包、酸奶蛋糕等。
饭店:平措楼上的老鱼饭局,可以直接看到布达拉宫。
拉萨老粥坊,在大昭寺周边的某个巷子里,味道不错,可以百度地图。

至于拉萨其它的饭馆,我真的不好做介绍,可能是我住的时间太长了,我对很多饭馆已经免疫了。当然现在拉萨的大众点评也是很先进的,上网看看点评,找吃的不是问题。

Two
第二天去预约布达拉宫门票,一般来说旺季花24小时预约,可能勉强排得上,但如果个人没那么多时间,那也就只能买黄牛票了。当然如果你淡季来的话,完美,100元直接上布达拉宫,还不用排队呢。
不过真的建议大家要嘛自带一个导游,要嘛蹭导游,因为你自己上去,除了看到了满屋的黄金,啥也看不懂啊。

预约完之后可以去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公园,有野鸭有池塘,有转经道,也有日日夜夜虔诚的人们。

推荐:
布达拉宫西边出口处停车场
酸奶坊:冰淇淋泡酸奶 不能错过
Three
花一天的时间在布达拉宫,真的不冤枉,很值得一看。
对了,2017年新规定是进大昭寺前一天也要预约,所以建议你第二天要上大昭寺的话,可以过来窗口问问看。

Four

早上去大昭寺,里面导游很多啦,一定要记得蹭听啊。
大昭寺结束后还有时间,可以花半天去帕邦喀。直接坐公交车到“娘惹乡”,之后可以坐当地的小三轮或者徒步上山,大概需要走2-3小时。

Five

市区有很多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色拉寺,就是打的也算挺近。现在拉萨的滴滴也是很方便了。

一般来说拜寺庙都是在早上,拜完色拉寺可以直接上色拉乌孜山,别忘了带点干粮和水,毕竟山上啥也没有,只有几处“神水”。
Six
有公交可以直达哲蚌寺,哲蚌寺以前可是佛学院,所以整体规模超级无敌大,走一天也走不完,建议带干粮。当然多数时候是没走完就已经屁颠屁颠地回客栈休息了。

Seven

建议是周边游一天,纳木错/羊湖/扎叶巴寺/甘丹寺/楚布寺。

也只能选择一处,因为都比较远,纳木错和羊湖所有旅行社都有一日游行程,也可以直接通过OTA预定行程,而扎叶巴寺、甘丹寺、楚布寺等都可以一大早6点钟左右在大昭寺门口坐车,每天都有来回这些寺庙的车。
从2013年开始一直到现在2017年,每年都要来拉萨,一年来两次,一次来两月也不为过。有空的时候,我想将这几年待在拉萨的时光出个全辑,一篇文章搞定的拉萨生活游记以及攻略,所有的来来去去,所有的相遇相知与相识和相离,所有的我看过的风景和你到过的地方。

有多少民谣都来自西藏,来自高原。

譬如——

谁说戈壁滩不曾有灯塔 谁说可可西里没有海 谁说拉拇拉措吻不到沙漠 谁说我的目光流淌不成河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 不要未来 只要你来
——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mp3

我和世界只有一个西藏 两扇庙门六个磨房 九个远方 谁是那第十一位面色潮红的酥油女王
——一个西藏.mp3

THE END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